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三步走” 助力精准脱贫

2018-06-28 11:43: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2018年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采取“新三步”,用新招、用实招,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该镇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回头望”。领导挂帅,固化“精准扶贫”思想根本,动员组织该镇干部职工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望”活动,深入到99个自然村,开展专题调研,现场督查,对建档立卡工作逐项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摸清家底,实现了该镇精准扶贫思想再统一、措施再具体、任务再明确。

  分析原因“找穷根”。包村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认真梳理访谈和问卷调查收集到的情况,兜清底数、盘清家底、算清收入,找准致贫因素,科学区分因灾、因病、因学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理清扶贫思路,制定详细计划。

  切中要害“开好方”。 围绕种植、养殖、服务等行业,积极挖掘贫困户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结合实际,制定详尽扶贫攻坚方案,根据贫困户的实际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惠农政策,落实每一户的帮扶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帮扶对象找到致富出路,开好治贫帮扶“药方”。(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