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丨鄠邑 片片花海激活乡村旅游

2018-04-13 17:06:17  来源:西安日报  责编:陈晨

  西安日报讯:又是一年春来到,灼灼其华花枝俏。近些天来,在鄠邑区蒋村镇东岭村,一树树桃花沐浴着春风,在一夜之间将粉红与芳香绽放,放眼望去,漫山遍野艳艳桃红成片,或浓或淡,应接不暇,穿梭在美景中的众多游客或争相上前闻香赏花,或拿出手机相机,定格美丽瞬间,尽享烂漫春光。

  这满山桃花正艳,美了整个东岭的山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因为赏花踏青,春日的东岭变得日渐热闹起来,人流如织,看着每天这么多的游客赏花,不少村民“瞄”准商机,赚起了“赏花钱”。

  40多岁的村民吴文强和妻子一起把自己的小院子拾掇得利利索索,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来赏花的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还不错,这两天每天的收入都在一两千块呢!虽然累点,但是很开心啊!”吴文强说,下一步还打算扩大规模,把自己的小院和房子好好装饰一下,办成真正吸引人的乡村旅游小院,让来的游客能买咱的土特产,吃农家饭,看农民画!

  “过去我们村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们靠山吃山赚点种地的收入。如今,我们凭着重点打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景,现在每天来赏花的人有好几千,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不说,村民们赚着赏花的钱,收入成倍地增加。”东岭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利望着满山的桃花介绍着。

  鄠邑区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花为“媒”,做足“花文章”,重点打造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从美丽花朵为主的“赏花经济”入手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产村相融、宜居宜游”的原则,鄠邑区综合打造秦岭北麓乡村旅游聚集区,建设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突出田园风光和农家情趣特色,实现一个新村多个亮点、一个新村一个景点。如今,蒋村镇东岭村的桃花、郝寨村的杏花,太平峪里的万亩紫荆花,石井镇阿姑泉村的郁金香、牡丹花,余下镇东屯村的海棠花,金龙峡的槐花……都成为乡村游的特色景观。

  一片片花海让原本沉寂的乡村被激活,游客越来越多,乡村越来越美,盛开的鲜花不仅充盈了村民的荷包,也美化了村民的生活,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加快了鄠邑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鄠邑的乡村振兴事业,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鄠邑徐徐展开。(记者 席方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