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龙:坚守绿色底线 生态文明建设“多点开花”

2018-06-28 16:59: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编:郑思雯

  多彩贵州网讯:随着贵州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数百家企业陆续落户,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龙开发区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全力构建大龙生态文明工业新城。

  营造宜居环境 城乡面貌提质升级

  如今,大龙开发区城区、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城区行道上,垃圾箱合理布置;休闲区干净明亮,人流量密集地段,更有环卫工人重点关注。通村路、通组路以及村活动场所,有“五员”中的护路员、保洁员,叠加维护卫生状况,而农村卫生“门前三包”模式,也正在实施推广。

  “现在大龙的环境卫生没话说,不管是城区干道、还是农村道路,都干净。”马面村村民蔡文高干完农活返回村里,回望干净宽敞的5号主干道,他感叹地说:“以前,只要有项目动工,晴天到处都是灰尘,雨天过路都是一脚泥。看现在,主干道两旁的项目火热施工,整个卫生环境却是干干净净的。”

  城乡卫生状况显目转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大龙开发区当前百业俱兴,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动工,工地扬尘、渣土撒落等无疑对卫生环境维护提出了新的挑战。

  “施工方设置项目围蔽,制定有效措施及时治理工地扬尘情况。在项目通道与道路交汇处,设置洗车池、配置洒水车和专人进行车辆进出场及路段卫生维护,并接受职能部门监督。我们按区域布置市政洒水车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确保道路无扬尘、无渣土。”城建监察大队市政环卫办工作人员陆星池介绍,根据实际需要,对工地扬尘、渣土治理实施的双重维护保障,成效明显。

  为持续保持环境卫生,大龙开发区已在全辖投放438个垃圾箱(2.5㎡/4㎡),有洒水车、清扫车、护栏清洗车等20多台车辆设备,配置95个环卫工人定岗定责对责任区域进行保洁维护。

  宽阔的龙凤大道、金龙大道等城市干道犹如彩练;市民广场、滨江公园等集聚点绿意葱茏;高楼、厂房拔地而起,随之共建的,还有配套绿化。这一切,无不散发着生态文明气息。

  城乡面貌提质升级,离不开大龙开发区对环境卫生的持续高度重视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在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大龙开发区将不断强化工作开展力度,围绕“绿色发展”目标,建设更美丽的宜居、宜业大龙。

  坚守绿色底线  走生态化发展道路

  整体环境的改善,不是朝夕之功。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聚力打造生态工业新大龙,从项目选择到项目建设再到项目投运各环节中,都将环境保护设为前置条件。

  发展是企业天然的目标,而“绿色”却是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前提。

  重力科技是贵州银星集团在大龙开发区建立的一家专门从事含汞金属固废、含汞矿石及含汞尾气综合利用,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的循环型经济企业。

  “为巩固发展成效,在含汞尾气处置方面,我们投入了1000多万元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技术保障,实现达标排放。”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家明介绍,重力科技侧重点是含汞固废处置,年处置能力达5.6万吨,年回收量达2万多吨。

  该公司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规模型重金属处置和循环利用企业,目前已发展为大龙开发区三废排放处置的重要处理器。

  该公司立足市场前景和企业发展规划,建成集科研试验、技术成果应用与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于一体的各类含汞废物处置示范中心。已建成2条生产线,对废渣、废水、废气等工业“三废”进行处理,从中回收金属汞、镓、铟、锗等有价金属进行回收再利用。

  “下一步发展中,我们将会继续打造行业标杆,以成绩做好示范榜样,不断强化环保措施,向更高效、更绿色的循环化目标继续奋进。”何家明表示,6月底重力科技与贵州银星汞业合并发展后,将进一步整合优化现有产能装备、增加新项目,建成新老结合配套形成的集合型产业园,在绿色发展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当下,以中伟锂电产业园、红星锰业、西南能矿、格瑞特新材料、汇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快速发展为标志,开发区走上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而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则从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层面,对大龙开发区绿色发展道路,进行“保驾护航”。

  积极践行责任 换来青山绿水

  大龙开发区胜利村毗邻车坝河,河岸边,多有群众垂钓。

  “那边两家锰厂关停后,我们很担心那边的锰渣污染河水。”该村村民李复开正在自家的辣椒地里施肥,他望着河对面已经完工的锰渣尾矿整改修复工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原来堆放着锰渣已经全部移走,铺上了转来的泥土后,都栽上了树苗。听人说,那边的环境,几年后就可以恢复到一个好的状态。”

  胜利村与原大龙永盛锰业、金利锰业隔河而望。对锰厂的关停、锰渣尾矿的安全处置,村里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总算不用再担心我们的车坝河被它污染了。”

  为有效解决两家锰厂遗留的污染隐患,大龙开发区研究决定对其冶炼废渣进行安全转移,并对渣库进行治理,跟进土壤生态修复和排水处理等整改措施,将废弃地恢复为林业用地,进一步防止污染。

  该整治项目共计投入资金约1.2亿元,清运转移冶炼废渣120多万吨,新运泥土5万多m3,修复土壤面积约6.7万㎡。

  站在完工后的原渣库区域高处放眼望去,显得巨大的“谷地”周边,栽种好的树苗、修建好的排水沟。新面貌已把胜利村群众根据记忆描述的形象替换。

  近年来,开发区围绕中央、省、市环保督查移交的问题,不断强化督查,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措施,举一反三加大对园区污染源的排查、整改力度,淘汰落后企业;并引导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严把环境、技术、质量关,有效管控生产加工环节中的污染隐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道路,共同推进大龙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

  广大群众对整体环境的满意度持续升高,无疑是大龙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最直观也最重要的反映。未来,大龙开发区将继续深化建设生态文明,向“绿色”要效率、向“生态”要效益,稳步实现“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园区”战略目标。(姚婷 任恩多 郭秋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