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都市长亲赴中国火炉推销“一夏清凉”

2018-06-28 15:44: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讯:6月12日,贵州省六盘水市长李刚在重庆作旅游推介,2005年,贵州省六盘水市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此次推介会旨在向重庆这座中国的“火炉”城市市民推销六盘水的“一夏清凉”。

  据悉,自2015年六盘水首次在重庆举办旅游文化推介会以来,两个城市之间的交往日渐加深、日益频繁。2016年,到六盘水旅游的重庆游客超过385万人次,占六盘水市省外游客的32.3%;2017年重庆游客超过5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2%,占六盘水市省外游客的比重提高到35.2%。

  李刚说:“目前重庆籍人士在‘凉都’购房上百套、落户和暂住近万人。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重庆朋友爱上六盘水,是因为‘中国凉都’的‘凉’。凉得绝无仅有,凉得别开生面,凉得沁人心脾,凉得赏心悦目。今天,再次来到重庆举办旅游文化推介会,就是为了向‘火炉’里的山城人民送上六盘水的一夏清凉。”

  李刚从多个方面向重庆市民介绍了“凉都”六盘水的独特魅力。他提出,六盘水的“凉”是稀有的。2017年7月13日,“非洲友人在天安门广场中暑”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10天后,“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赛前非洲运动员为了“御寒”穿上羽绒服的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当天比赛发枪时,凉都的气温是16℃,中午结束时气温21℃,而这一天是农历大暑后的第二天。同时,在2017年7月,六盘水人最喜爱的综艺节目主持人、重庆人孟非发布微博称,如果不考虑省会因素,真正的“中国凉都”只有一个:六盘水。

  每年夏季,当全国沦陷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南亚高压的高温控制之下时,位于两个高压之间的六盘水,成为极少数没有被高温肆虐的清凉之地,造就了这里19.7℃的夏季平均气温。在国内,与其他避暑胜地相比,承德避暑山庄夏季平均气温30℃,高出六盘水市10度以上;庐山26℃,高出六盘水市6度以上;北戴河24.5℃,高出六盘水市5度左右;即便是爽爽的贵阳,夏季平均气温也比六盘水市高2.5度。六盘水因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2005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的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hhh

六盘水牂牁江晚霞 

  “六盘水的‘凉’是清爽的。”李刚风趣地说,再过几天,手机又会被对抗“烧烤”模式的各种网络语言刷屏,比如“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酷暑时节,人们抵御高温炙烤主要靠空调。当然,包括重庆在内的许多“火炉”城市还开放防空洞供市民避暑纳凉。但不论呆在“空调房”还是身处“防空洞”,没有清新的空气,依然是凉而不爽。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长期呆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对健康是不利的。所以网上还流传另外一句话,“我这身病是空调吹的”。来到“凉都”六盘水,这些烦恼会迎刃而解。

  六盘水19度的夏天可以让人们惬意地呆在室外,不再当空调的“俘虏”,不再做防空洞的“囚徒”。六盘水的“凉”与“爽”是相伴相生的。凉都多夜雨,随风洗轻尘,经过夜雨的空气清新而干净,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6%。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不低于1000—1500个才能成为清新空气。六盘水森林覆盖率接近57%,高于贵州省平均水平,良好的生态使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万个,游客可以在凉都“生态大氧吧”尽情吸收“空气维他命”。六盘水空气湿度适中,夏季月平均相对湿度保持在83%左右,既没有酷热干燥的痛苦,也没有潮湿闷热的难受,舒适凉爽时间占夏季日数的99%以上。

  六盘水的“凉”是美丽的。来到“凉都”,游客大可纵情于山水,忘情于自然,畅游在6个国家4A级景区和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看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比比皆是,观山奇、水灵、石秀、物华处处成景,感受“三池三湖六盘水,千岩万壑一凉都”的神奇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头条

六盘水梅花山日出与云海

  六盘水的“凉”是养生的。李刚表示,六盘水的夏日阳光是可亲可近的,艳阳之下不会让人感觉酷热难当,紫外线辐射刚刚好。在室外游客可以轻松享受日光、沐浴清风。六盘水立体气候明显,药用植物上千种,不仅是道地中药材的重要产地,还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为满足游客对健康养生的需要,六盘水正积极推进医、养、健、管、游、食大健康产业链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和健康养老基地,全力把“凉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康养胜地。

  六盘水的“凉”是充满激情的。李刚介绍,与“火炉”城市不同,六盘水的夏天是允许释放运动激情的。六盘水是国内屈指可数能够在酷暑时节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城市,“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连续举办5届,成为全国金牌赛事,第六届“六马”将在2018年7月29日鸣枪开跑。2018年夏季,六盘水还将举办国际鞭陀大赛、国际滑翔伞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全国汽车拉力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赛事,让游客在19度的夏天,释放360度的激情。(作者 岳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