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群明:生态旅游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2018-06-15 18:02: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郑群明:生态旅游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专家视角)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郑群明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第十二届中国生态旅游论坛暨黑龙江省生态旅游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成功举办。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郑群明在会上对生态旅游促健康产业发展作了详细讲解。

  环境恶化影响健康催生生态旅游

  郑教授在会上说道:“生态旅游的方向发展和发展模式,其中在中国的实践当中提出了一种生态旅游可以促进健康发展的理念。生态旅游和健康理论的研究,应该超前于实践,而且应该引领实践的发展。十多年前的探索正是现在可以大力的实施的理论基础。从国家的2013年、2016年,以及到十九大的提出,在健康方面都提到了很重要的高度,特别把旅游作为促进健康发展的,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我们的研究和分析发现生态旅游具有天然的健康产业的属性。它正是打开健康产业的一把新钥匙。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影响到了我们人类的健康。正是由于在这种环境质量恶化的背景下,人们环境意识逐渐提高,人们内心深处产生了追求良好生存环境的想法。因此,生态旅游应运而生。”

  生态旅游的核心内涵是追求健康

  为什么要进行生态旅游?郑教授表示:“在研究改革中从林业的生态环境角度认为生态旅游是可以改善健康的一种科学途径。2007年,吴楚材、吴章文两位吴先生就提出了一种新的生态旅游的学说,学术界把它称为环境资源学说,他们认为生态旅游实际上就是人们去追求良好的生态环境的一种途径。其内容核心表现在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给人们舒适、健康、启智和教育,健康和舒适是人们最重要的追求。回归自然追求健康才是中国应该重视的生态旅游的最核心的价值。

  随后,我沿着吴楚材、吴章文两位先生的方向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发现从内在推力方面,游客愿意,也是主观上,内在就是想去亲近自然,想去体验宁静的森林,想去感受森林舒适健康的环境。生态旅游的资源也正是我们生态旅游大健康产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亲近较原始的森林、体验森林宁静的氛围、感受森林舒适健康的环境和增进健康是森林生态旅游者的主要内在推力。

  生态旅游资源是健康产业的基础

  根据郑教授调查统计发现,生态旅游资源能有效促进游客身心健康。“通过庐山、大围山和尖峰岭的调研发现,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自然景观是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包括世界旅游卫生组织提出的三个层面上,身体本身的健康,心理状态健康和社会关系健康,这三个方面都能够得到提升和改善。进一步探讨和发现这样一种价值,事实上对于亚健康人群是非常有效的。对于健康人群而言,现代旅游对于健康本身而言意义有限,作用有限。但是对于亚健康人群却非常有效,不管是对身体健康,心理状态的调整,还是关系调整,都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可以在这样的九个路径当中,就是调节效应的路径当中,我们证明了七条调节效应是具有显著的效果。这样的话也为我们依托于生态旅游资源来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路径。”郑教授讲解到。

  生态旅游促进大健康产业的路径

  会上郑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四个方面:“一,全面发展生态健康产业。中国的生态健康的旅游资源非常之丰厚。发现具有康养价值的资源群,具有14个大类型,包括10个自然类型和4大人文类型。比如我们提出的茶旅一体化,花旅一体化,这样从康养的角度来去发展的,还包括了田园和园艺等。最近刚刚研究出来的对湖南省所有的康养资源群类型的梳理和分析,可以发现湖南具有八大类的康养旅游资源群,总共达到990处。我们可以看到湖南的地图上,分布的非常之多。因此,进一步的研究也得到了可以在不同的区域选择不同的康养类型来发展。二,延伸生态养生产业。沿着这样一个路径,可以利用这些生态旅游的资源发展向森林或者是花卉、草本植物提取精油,可以发展芳香产业,以及像香料产业,从生态旅游资源延伸出来。湖南和江西的龙脑樟,它是我国发现的唯一的可以提取天然冰片的一种治污,这种治污目前已经实现产业化,事实上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旅游的资源,结合现在生态旅游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由于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它可能最先不是考虑旅游,而是考虑其他。对于这个方面的应用、研究是有基础的,中国古代很早的时候就对这个方面有研究和利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枕、香囊,今天人们可以更好的利用我们独特的资源,事实上植物精气的研究,这些研究的成果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很好的来利用把它变成健康产业的一部分。现如今,植物精气主要的发挥为改善环境型和医疗保健型。改善环境型这正是我们要关注的。三,依托于森林。特别是像黑龙江、湖南、福建森林资源丰富的省份,应该更好的加强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事实上生态旅游的方向,在我们东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说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都已经非常出色。在中国现在也积极探讨,从原国家林业局和湖南、四川的一些探索中可以很好得到借鉴。日本在80年代的时候开始探索森林浴基地,这是一种生态旅游与健康相结合的模式。一位华人学者——李卿,他证明了进行森林生态旅游可以防癌,无论养生还是康养都与健康相连。四,投入研究未来生态旅游+健康。好的森林资源,好的生态资源,如何更好的为人类服务?不仅仅是走出来,还应该引到家。对于好的资源深入研究以及引入,以及如何利用改善环境型的森林植物精气来去消除室内环境污染,可能将是我们今后研究的重点和发展的方向。把健康产业和生态旅游的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