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四溢醉蓉城 成都环境建设优良行

2018-06-15 17:19:4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成都城东,晨曦微露

  人民日报讯:“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城市美景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内涵和文化价值,更诗意般地呈现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79岁的锦江区居民袁先生由衷赞叹。他说,水井坊双槐树街的洋槐,浆洗街与华西坝的黄花风铃木,德盛路的木绣球,合江亭的苦楝花等等,所到之处,花香弥漫。

  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当城市融入大自然,在大都市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当山野的清风掠过高楼、碧水蓝天日日得见、千秋雪成为窗边的惯常风景,人们对这座城市就会有更为深切的依归与眷念。

  成都始终坚持优良人居环境建设,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成都积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把科技治霾作为突破口,利用无人机、云计算技术加大巡检工作力度,大力推进高科技治霾产品试点应用。

  抓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

  “成都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推动完后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成都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坚定不移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持之以恒致力于优良人居环境建设,不断改善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然而,一连串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由于受地理、气象条件限制,成都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消费模式亟待转型升级,资源环境承载力趋紧,生态环境短板突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现状之间矛盾尖锐。同时,人均生态资源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中心城区开发强度、人口密度过大,污染物排放总量急速增加,加之受“两山夹一城”地理制约,资源环境承载力供给匮乏,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明显失衡。

  按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既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也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2年基础上“两个翻番”的发展目标。面对改善生态品质与提升城市能级的双重任务,成都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难度势必加大,复杂性也会相应增加。

  随着环保工作深入推进,环境治理逐渐触及深水区、硬骨头,特别是规划缺陷、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也逐渐暴露,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探索生态优先发展新路

  成都市委市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全面落实年”,大力增强全面抓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城市工作全局,坚持从制度体系层面突破瓶颈制约,将生态保护等列入考评核心指标,用好督察督办这把利剑,压紧压实环保责任,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加快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引导各地各部门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同时,成都大力激发社会各界的环保参与热情,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铁的决心和气魄,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向纵深,持续改善全市环境质量。

  作为中国十大古都之一,“汇百流、善吸收、富创新”的古老蓉城浸润着2300多年“既崇且丽”的悠久历史,以生态环保为主体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给名人荟萃、商贾云集的古老蓉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生态环境是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全面认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成都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说。(作者:辜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