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生态旅游论坛暨黑龙江省生态旅游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6-10 19:05: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活动现场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6月9日下午至10日,第十二届中国生态旅游论坛暨黑龙江省生态旅游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承办。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副会长、生态旅游分会会长赖明;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原副会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副会长、研究员、生态旅游分会常务副会长王春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委,参政议政部原部长、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张化本;全球荒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世界荒野大会主席万斯•马丁;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何大为;西南林业大学地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政府参事,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叶文;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孙玉军;祥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卢东华;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恒学等领导和嘉宾近200人出席了会议。论坛开幕式由赖明会长主持。

  会上,翟浩辉同志发表了致辞。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既要考虑生态循环的系统性,强调人类代际之间的公平和生态系统内部的协调;也强调要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生态文明代表人类文明的一个新阶段,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翟浩辉还强调“生态旅游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生态旅游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更好地凝聚生态旅游的科学研究力量,提升生态旅游分会科研水平,更好地发挥生态旅游分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的智囊智库作用。此次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特批准成立生态旅游分会专家组,并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专家组将专心致力于不断提升我国生态旅游发展的科学化与专业化水平,促进行业发展;确立共同原则,即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公益性原则;确立共同信念,即我国的生态旅游发展是一件交叉性综合应用为主的、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也是极大推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的重要领域。

  会议还特别设置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主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首先作了题为《对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新认识》主题报告。他谈到“生态旅游大发展,第一,生态旅游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二,生态旅游就是要直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社会矛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助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四,新时代的生态旅游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强国路上积极的发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努力。”

  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副会长、研究员、生态旅游分会常务副会长王春益作了题为《生态文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主题报告。主要从中国生态文明的本质,中国的生态文明蕴含着人类优秀思想文化因子,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在内涵上一脉相承,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之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张玉钧,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徐红罡,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张跃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郑群明,艾驿云游文化传媒、锐目霞客行董事长郭椿涛先后做了题为《国家公园引领自然保护新时代》、《生态旅游中的真善美》、《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浙江经验”》、《生态旅游促进健康产业发展路径探讨》、《找到你的格调,旅游地方营造》主题报告。

  此外,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也针对黑龙江生态旅游展开专题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由江南大学张光生教授主持,西南林业大学叶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玉钧教授,华侨大学李洪波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张跃西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郑群明,香港理工大学黄志恩博士,四川农业大学李梅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王辉教授等几位专家相继发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