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广州IFC举办南极北极王景春纪实摄影作品展

2018-06-07 13:13:31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北国网讯:关注全球变暖 倡导节能减排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然而,46年后的今天,环境问题依然日益严峻。其中,地球两极所受影响尤为突出。

  6月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广州IFC携手广东省企业家摄影学会、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SERVCORP世服宏图,在广州IFC[M空间]举办广州IFC摄影沙龙与“南极北极”王景春纪实摄影作品展,呼吁更多人关注全球变暖、两极环境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本次“南极北极”摄影作品展,将展出现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委员会委员、2012年度荷赛新媒体评委、摄影名家——王景春在本年初前往地球两极拍摄的作品。延续王景春先生一贯的纪实主义风格,此次“南极北极”部分摄影作品已然颠覆了很多人对极地的固定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极地中梦幻般的蓝色冰山在哭泣 王景春/摄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与脆弱的西南极冰盖相比,东南极冰盖相对来说要稳定些。然而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东南极冰盖要比以前预期的要脆弱得多。这意味着,南极冰川融化问题可能比想象的更为严重,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可能会来得更快,也更为剧烈。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东南极冰盖的威尔克斯冰下盆地就像一个倾斜的瓶子,一旦位于沿海地区的“冰塞子”融化,瓶中的冰就会大量流出,结果将导致海平面在数千年内上升三至四米。这对于沿海那些海拔较低的城市来说,足以是毁灭性的打击,比如地势低洼的泰国首都曼谷,平均海拔不足2米。所以泰国一位官员担忧地说,曼谷的大片地区将于2030年被淹没。纽约、东京、孟买等沿海城市被淹的风险也因此大幅上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呆萌可爱的企鹅、憨态可掬的北极熊都在呐喊、在求救 王影春/摄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南极冰架加速消融,这将使得企鹅栖息地减少,企鹅觅食也变得困难。2016年,就曾有有过因冰架崩塌导致南极15万只企鹅觅食困难而死亡的悲剧。而远方的北极熊也遭遇着一样的烦恼,北冰洋海冰不断消融,海冰形成时间也越来越晚,造成北极熊只能被迫待在陆地上觅食。许多征兆已显示北极熊正和海冰同时消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南极的苔藓在偷笑,因为它们把南极“绿了” 王景春/摄

  由于不断上升的气温给南极洲的苔藓生长带来了“巨大影响”,目前,苔藓生长速度已经增加4到5倍,这一切都源于气温的攀升,导致了在结冰区域的苔藓生长速度加快,而且冰雪融化使得湿度增加以及气候改变又为苔藓创造了生长空间。白雪皑皑、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恐怕很快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样子了。

  为了能让观众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些相片背后的故事,主办方于6月12日晚,在广州IFC[M空间]举办摄影沙龙,邀请王景春老师及年初南极的同行者中大附小科学老师李翠分享南极北极的所见所闻,通过沙龙互动的方式,提高人们对于现时环境、生态的保护意识,真正唤醒人们爱护地球、关爱人类共同生存的家园之心,并在节能减排中付诸行动。(余佳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