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穷后需社会力量“帮扶拉”

2018-06-07 09:52:44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六盘山区,是我国六个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之一。近些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贫困地区生态移民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六盘山地区35万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为确保到2020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全区安置移民市县按照搬迁移民“当年收入不减少、三年收入大提高、五年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要求,帮助移民村制定落实增收致富计划。

     如何实现35万生态移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科学课题和系统工程。从自治区实际而言,还需要组织社会力量帮一帮,扶一程,拉一把。

     在中宁县的一个移民新村,笔者了解到,在土地流转后,移民村产业出现空白现象。移民陷入就近无工可务,出外由于技术、语言等原因,无事可干的困境。再者,当地二三产业发展缓慢,移民村的发展缺规划、缺思路,产业规划滞后、产业扶持乏力、主导产业形成缓慢,往往导致移民区形成与迁入地资源环境条件不相适应的粗放型产业,制约移民脱贫致富步伐,引发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在固原市原州区、吴忠市同心、红寺堡等移民安置区,还出现了移民希望贷款创业的积极性很高,但金融机构信贷的门槛高、条件多、额度小、周期短,移民贷款发展生产受到约束的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部门有关人员认为,由于生态移民区人均分配的土地面积较小,移民难以适应生产方式转变的要求,也是直接影响移民增加收入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移民增收是一篇大文章。针对六盘山区移民的实际,移民安置市县可以考虑组织社会力量,帮一帮。实施移民搬迁后3~5年,是移民生产生活最为困难的时期,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生态移民的头等大事。通过组织实现对口帮扶工作。同时,出台一揽子保民生、促增收的政策措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扩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率。移民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要尽快向迁入地转移,实现及时接续,使移民生活稳定,建立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移民搬迁后还需扶一程。生态移民安置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尽快确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主导产业。要求力争一个移民安置区引进一个企业,扶持一项致富产业。

     产业发展上要对移民拉一把。各市县要根据生态移民区新形势的情况,统筹处理好巩固和发展的关系,全面进行一次“回头看”,就加快生态移民区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的项目、资金整合,用3~5年时间,切实解决移民搬迁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完成巩固、调整和提高任务,使移民安置区建设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发展一个。(张国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