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武隆 感受至美

2018-06-06 17:49:29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北国网讯:一个背包客的梦想是什么:寻遍天下美景,踏完祖国的万好河山,在溶洞里穿梭,在美食中徜徉,在山林中放歌,走过的地方都流连忘返,所经历的都是向往的生活,在一包一地一人当中找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最终变成回归自己的经历……都市的快节奏压抑了很多我们对生活的想象,机会难得的旅行也会不可避免地沦为疲倦生活的外延,但是当你背上行囊遇见武隆,一切都会与众不同。

  武隆群山间,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你见过最具深意的喀斯特地貌群吗?你是否近距离地观察过它时间的堆积、水流的痕迹呢?或者你可曾思考,时间永无止境,当喀斯特地貌老去,它又会变成怎样?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丰富,其中以喀斯特地貌为世界之最为典型,在中国喀斯特地貌集中的云贵高原中,以重庆武隆喀斯特地貌最为典型和壮观,不容置疑,重庆武隆喀斯特见于《世界遗产保护名录》当中。重庆的武隆喀斯特包括天坑地缝、天生三桥、芙蓉洞、芙蓉江,分别位于重庆市武隆县的东北部、中北部和东南部。

  秘密的外表壮观而威严,让人忍不住好奇心去靠近和探索,武隆群山间的秘密就是由壮丽的天坑地缝、天生三桥、芙蓉江、芙蓉洞组成,山峰威严、江流湍急、别有洞天:天坑地缝,是因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的典型深切山峡谷岩溶地貌。地缝长2公里,天坑深200—500米,以峡深壁立、原始值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特色;天生三桥,以三座“桥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宫”的天然石拱桥一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为组成部分,它是世界上至今已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群;芙蓉江,以喀斯特水上原始森林和“U”型峡谷,江河风光为主,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相得益彰,是中国罕见的大容量生态型峡谷风景区;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全长2700米,洞内景观壮丽辉煌、玲珑剔透,已发现的钟乳石类有20多种类型,占世界已知种类的绝大多数。

  在探求秘密的过程一个最重要的工具是仙女山上的“小火车”——一种火车造型的观光车,围绕着“大草原”转一个大圈。“大草原”是一片辽阔的草地,嫩绿的春草梦幻一般展开,让人不忍心踩踏。远处点染着青黛色的灌木和杉林,如烟似雾,仿佛天山景象。

  故事就发上在“小火车”的行程中。当“小火车”在丘冈间漫游,我们能够看到一片葱茏的森林草场覆盖了的岩层。

  事实上,这是一片老年期的喀斯特地貌,峰丛被漫长的时光夷平,变成低矮的残丘;看不到淙淙流淌的小溪,洼地里星罗棋布的漏斗和落水洞,早把流水吸收得一干二净。

  谜底揭开,从天坑地缝、芙蓉洞到仙女山中,实际上我们所经历的就是喀斯特地貌的青年、中年到老年,是从血气方刚、铤而走险的壮年景观到圆融、祥和、宽广的老年风光。由此可见,地貌之演进,一如人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仙风道骨中,不避让流行的碰撞

  喀斯特地貌从性质上来说,本身就颇具神秘色彩,像是一个故弄玄虚的道士,也像一个超脱于世的仙人,总而言之,仙风道骨,如神坛般古朴,神圣得不食人间烟火。但是,它也并非因循守旧,它用独特的气质接纳和包容着流行元素。

  其中最具话题度的就是“国民女儿”关晓彤与武隆的缘分了。5月7日,关晓形领衔加盟的全景交互微球艺《王屏大教星》正式上钱,作为全国首档原生内容明星综艺节日,它制作精良,阵容庞大:退档互微球艺由腾机与武隆旅游联手打造、武隆网红景点实景拍摄、腾机黑科技、关晓形加盟、好莱坞技术特效团队、互动性高。这是武隆喀斯特地貌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与当代流量的一次完美融合,两者相得益彰。

  武隆为了使得本地景点更具有活力,也在通过网上征集“武隆毕业照”的形式吸引越来越多新鲜的血液进入武隆地区,去了解、去感受,去一同提升精神的境界,见证生命的力量。

  多元文化碰撞,你终究还会爱上武隆的慢生活

  天生村冉家沟的犀牛寨是重庆武隆城中一个必须要赶去体验的地方,这个建在溶洞上的寨子,清一色的吊脚楼依山而建,瓦房的檐角挑着青山,柱子踏着藤崖,坝脚屋前的山花烂漫,山洼两亩薄田,将书中“桃花源”式的慢节奏生活,搬到了现实里。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每日清晨,犀牛寨在雄鸡的啼鸣中,悄悄醒来,寨子里的村民也已经背起了背篓,走到了田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吊脚楼上慢慢飘出了第一缕炊烟。夜幕低垂时,村民们三三两两地沿着田埂缓缓而归。这时的犀牛寨被阳光染上了特有的金黄色。(黄小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