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补足“精神之钙” 助力精准扶贫

2018-05-31 10:14: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日,在乳山市下初镇下洼村委广场上,一场别具特色的扶贫文艺演出正在进行。演出以民族歌曲、舞蹈、器乐等多种表演形式为载体,把精准扶贫政策宣讲融入表演全过程,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并将脱贫攻坚政策深植于群众心中。

  今年以来,乳山市文广新局以文化扶贫为主要抓手,通过推动贫困村文化建设,逐步完善乡村文化场所,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催生群众脱贫新动力。

  为实现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结合,乳山将图书馆总分馆制向镇村延伸,为178个社区中心村、45个省定贫困村、20个红色教育基地沿线村配送各类农林牧渔等种养殖技术管理和面点制作、服装缝纫、月嫂管理等技能培训书籍20000余册,电脑及扫码枪各1个,建立了以市图书馆为总馆,镇图书室为分馆,村(社区)基层服务点为基础,实现了全市图书通借通还,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免费阅读到技能培训书籍。

  致富靠智,脱贫靠志。乳山市结合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精选励志、科教等扶贫题材的影片和敬老爱老、孝老助老、弘扬社会新风尚为主题的地方戏,助力扶贫攻坚,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每村每月一场电影”工程,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同时,乳山市创新文化扶贫途径,探索扶持“庄户剧团”,由有条件的村集体组建庄户剧团,购买必要演出设备,经审查合格后,安排庄户剧团参与“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演出,政府以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发给演出补助经费,一部分用来发给演员演出补助,一部分归村集体所有,用来帮扶发展经济文化。(供稿单位:乳山市文广新局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