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丽中国

2018-05-31 15:46:09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声音,使“美丽中国”再度成为一个热词,引发人们的思考。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十九大报告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又明确提出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美丽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深入人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人们的环保意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更迫切,广大人民群众已经“触动了、醒来了、知道了”,热切期盼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郑重宣示。

  “还中国天生丽质,绘中国美丽明天”,那是更多中国元素的淡妆浓抹总相宜。道法自然,长养万物。自然是生命之母,自然不仅给人类提供了生活资料来源,如肥沃的土地、物产丰富的江河湖海等,而且给人类提供了生产资料来源。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未来中国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与自然更和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描绘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而设计中的留白,还可以让子子孙孙“去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去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只有如此美丽,才能有全方位的有丰富内涵的美丽中国。

  由此,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使命。从“可爱的中国”到“美丽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继往开来,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还要美起来。建成美丽中国,我们一起加油。(作者 完颜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