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丨龙海东泗:河长制治出好风光

2018-05-14 14:58: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88

  福建日报讯:“河长制,治出东泗的美丽‘十里花溪’。”近日,龙海市东泗乡河长办主任苏志杰指着生态护岸说。

  自河长制推行以来,东泗明确了3名乡级河长、副河长,27名村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并聘请了14名河道专管员负责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化集中突击为日常管理,既管住岸上污染源,又管住河道污染物。着手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东泗还以河道全线梳理、河滩湿地局部整治、生态护岸建设为重点,结合生物和工程措施,对南溪干流进行全面治理,提升堤岸17公里,清淤河道11万立方米,建设生态护坡8.5公里、景观慢道12公里,打造了“一脉两区”的良好生态格局。

  “这些堤岸全部采用自然驳岸、生态护坡,既能满足防洪防涝需求,也保护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苏志杰说。

  在对南溪干流实施综合治理的同时,东泗累计投入3500万元对全乡各村的流域港道、沟渠进行清淤护砌,疏通了“毛细血管”,五年内没发生过流域性洪水。

  在下浦村,祖厝塘的水时不时泛起朵朵涟漪,作为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池,它采用气动生态氧化塘工艺,借助微生物作用,使污染物快速降解,并结合生物浮岛技术,模拟天然湿地生态系统的效应,确保流入九龙江南溪的水清澈洁净。据介绍,整个祖厝塘片区投入180万元,以一湾碧水带出了乡村新面貌。

  这两年,东泗陆续在全乡14个村建起生活污水处理池,全面把住各村污水外排的总关口,成为龙海首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乡镇。

  目前,东泗乡正以“全域宜居”的思维,在保护好优美自然原生态的前提下,以“水”文化为基本元素,沿南溪持续打造“十里花溪”景观带,把“乡愁”的味道做出来,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龙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