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见:做农民共同致富的引路人

2018-05-03 13:1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蔬菜基地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郭军见,1978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山东省兰陵县向城镇东村人,现任兰陵县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2010年10月创立合作社以来,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周边农民公认的“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农村闯出一番天地来,一直是他的目标与追求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郭军见毕业后种过地,卖过农资,开过矿,搞过蔬菜运输,尝试过房地产行业,也曾经担任过一家金融部门的管理人员。虽然自己富裕起来,但从小生活在农村,深知农民生活不易的他还是时刻挂牵着家乡人的生活。胸怀“回家乡创业,干一番事业”的抱负,他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放弃丰厚的待遇,回到农村。兰陵县是一个全国知名的蔬菜大县,他所在的村几乎是家家户户种蔬菜,但分散种植投入大,产出少,增产不增效,抗风险能力弱,市场信息闭塞。为了有效的解决农民在蔬菜生产种植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他用多年在外的积蓄,加上国家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好政策,自筹资金1000万元,创建了兰陵县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带领2320户社员的创业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蔬菜基地 刘蓉娜/摄

  坚忍和寻求创新的个人品格,是公司发展壮大的源泉

  合作社成立伊始,入股农户数量较少,资金短缺,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加上蔬菜市场的竞争压力很大,效益并不好,部分农户也有了退出的想法。面对这种情况,郭军见没有退缩,他仔细考虑分析问题,把合作社的发展放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市场化运作上。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注重蔬菜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扩大新优特品种的蔬菜种植面积。他多方沟通,聘请了省、市、县的技术专家作为合作社的常年技术顾问,努力提高合作社的科学管理水平,并且探索了基地农产品农超对接产销模式,专门成立农产品农超对接办公室,打通了蔬菜销路。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在向城镇和罗庄区沂堂镇建设了两处蔬菜标准化基地,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年交易量上亿公斤、成交额4.6亿元的蔬菜批发市场,蔬菜的品牌得以真正树立。

  带动每位农民都富起来,是公司和他的最大初衷

  “吃水不忘挖井人”,合作社发展壮大了,郭军见自己也获得了极大收益,但他还高兴不起来,因为真正带头致富、让村民都能分享合作社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才是他一直考虑的问题。为此,他购买了10台技术服务专车,每天带领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进棚面对面的进行指导,做到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的技术服务,真正做到“种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合作社与县农业银行多次联系,为困难农民、蔬菜运销大户提供无息流动资金;专门为边远和老弱病残社员无偿提供交易车辆;每年拿出蔬菜交易市场经济收入的20%奖励运销和种植大户。据统计,自合作社成立来,平均每天收购农民交售各类蔬菜300多吨,农户平均每亩增收500元左右。目前,公司已培育种植大户6000余户,辐射菜农2万余户,建立了1000多个村级技术服务站,农户年均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真正兑现了他带动农民致富的承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蔬菜基地 刘蓉娜/摄

  参与精准扶贫,弘扬社会正能量彰显他的责任与担当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致富在农村的郭军见从没有忘记农村人的困难,自中央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逢年过节,他都拿出资金专门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下岗职工、特困户。针对家乡部分村道路较差的实际,投资100余万元为向城镇土楼村、徐皇路村、杨桥村、城子村等10多个村庄铺路5万多平方米。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郭军见认真分析企业参与扶贫的优势,他认为合作社服务主体就是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理念就是帮农助农。合作社开办的种苗工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大,常年可提供播种、喷药、驾驶、嫁接、挑苗、装卸等种苗日常管理300于个工位,满负荷运转时需要约600个工位;工厂工作环境优美,吃住行全包的先决条件,一定能为当地就业扶贫做出一点贡献;又考虑到当地很多贫困人口没有劳动能力,合作社积极申请金融扶贫项目‘惠民贷’500万元并根据所承接的贫困人员设卡立档分类帮扶;对有劳动生产能力,家中有生产设施而因病因灾或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贫困户实行入股分红的模式,对有劳动生产能力,无生产设施,的贫困户积极开设岗位扶贫;对没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户给与贷款效益扶贫,据了解,吸收入股贫困户130户,270人,人均分红4500元,提供就业岗位23个,人均工资3000元,支付贷款扶贫金额38万元,帮扶贫困户709户,972人。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和各级领导的好评。村民遇到什么困难,总是会找他,郭军见每次都会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去帮忙解决,村里的人谈到他总是说:“郭军见是个大好人!”

  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被市、县授予文明单位、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明星企业、青年文明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省级先进示范合作社”称号。他个人也多次获得市、县级荣誉表彰,先后被共青临沂市委、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市级“沂蒙之星”和省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荣誉称号,更于2014年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农业部联合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户在他的带领下发展会越来越好,农民们在他的带领下也会越来越富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