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四)村强 景美 民富—兰陵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18-05-02 17:30: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暮春四月,走进沂蒙山区,走进鲁南,走进让李白吟咏出“兰陵美酒郁金香”的地方,一个个崛起的“美丽乡村”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兰陵县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取得的突破性发展,探索了一条农旅结合的发展新模式,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典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刘蓉娜/摄

  代村 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代村,现如今已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庄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个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抢先一步的村庄,因产业兴旺、生态美丽、生活富裕名满天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刘蓉娜/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刘蓉娜/摄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就是代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代表,园区把周边6个村庄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流转集中起来,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益,体现了现代农业走向精细化、多元化的主导方向,引领农业农村走向现代化。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在山东省率先试点并成功实施,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中国知青村 刘蓉娜/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中国知青村 刘蓉娜/摄

  自2013年以来,每年4月12日至5月12日,农业公园围绕“农旅结合、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完善景区旅游元素,已连续承办了六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今年菜博会期间,兰陵县打造全国最大知青旧居“中国知青村”正式开门迎客。据兰陵县扶贫办人员介绍,中国知青村是利用原国营苍山农场知青兵团旧址复建而成,都是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遗留的场部办公、职工宿舍、生产仓储等旧式建筑。这里曾是千余名农场职工和兵团战士奋斗生活的地方,每一排房屋的建造、每一处土地的修整,都曾洒下当年老知青们辛勤劳动的汗水,也留下了他们青春岁月难以磨灭的记忆。知青村在修复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并选择梁家河窑洞、新疆地窝子等全国比较有代表性的知青典型旧居进行还原和集中展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知青旧居。

  “坐上火车游花海,乘上竹尖战激流。知青村里燃激情,印象兰陵寄乡愁。”成了代村的真实写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