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18-04-23 13:50:02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陈晨

  学习时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生态产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条件,涵盖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民生福祉和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期间,都提出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党的十九大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认识,彰显了我们党对人民福祉、民族未来、国际责任的强烈担当,昭示了我们党不断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的意志和决心,为我们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厦门生态自然禀赋良好,生态文化积淀丰厚,生态建设起步较早。20世纪80年代中期,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优美、清洁、文明的海港风景城市”;亲自牵头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推动当年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筼筜湖变成了如今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厦门城市会客厅”,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时视察厦门,勉励厦门要在生态建设上彰显特色、走在前列,“成为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市战略,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厦门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市等多项荣誉。在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中,厦门入围可持续竞争力全球城市百强,在大陆城市中位列第7,充分反映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切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竭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努力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再上新水平。 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基础,着力形成富有特色的城市形态和空间格局。生态环境保护是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保证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保护和修复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风格。一是优化城市生态格局。探索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并实现对各条控制线的定点定桩,让控制线成为“看得见”的硬约束。在持续统筹推进岛内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宜居度为依据,细化各区域的核心功能及发展重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二是强化生态修复保护。加大对森林、海域等受损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抚平”受损海岸线,保护好中华白海豚、文昌鱼等珍稀物种,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良好的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三是塑造优美生态风光。城市要以自然为美,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构建山、水、城相融合的城市风光,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守护传承好鼓浪屿历史文化遗产,修缮保护嘉庚建筑、骑楼街区、闽南古厝等特色风貌建筑,彰显城市风格特色。

  坚持以标本兼治为核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更高期待。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产品向更优质、更高端迈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让“清新的蓝”“宜人的绿”成为恒久的魅力品牌。一要让天更蓝。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力度,全面淘汰“黄标车”,落实施工现场等扬尘污染防控,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6%,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二要让水更清。加强水环境治理,持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强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小流域综合整治,确保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好于Ⅲ类的比例达到70%以上。三要让城乡更宜居。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好一批城市“绿肺”、生态湿地和社区公园、步行道,将更多公共空间还给市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