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美观实用

2018-04-17 08:41:24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所在的北京某小区的墙根到人行道之间有一条宽10米左右的廊道,多年来疏于管理,变成了堆放杂物的场所。去年,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绿化改造,栽上了树,铺上了草坪,修建了健康步道,还开辟出一个活动场地。居民可到这里健身、遛弯儿、晒太阳……大家无不为这一绿化工程点赞。

  仅过了一个冬天,小公园却变了样。许多居民对小公园的爱惜心态减弱,为了省几步路,放着步行道不走,在草坪里穿行。时间长了,草皮被踩出了许多条裸露的土路。如今又到了草长莺飞的时节,小草返青,那些被踩坏的草皮自然无法再吐绿。

  近两年,为了改善城市中心区的人居环境,北京市花大力气建设城市口袋公园。这些绿地主要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形成开放式公共空间。

  可以说,在城市中心区建设口袋公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态工程、民心项目。这两年,生活在北京的居民越来越多地见到这种口袋公园,开始享受绿化成果。例如,菜市口地铁站的西北角,以前是一片拆迁闲置地,一直用厚厚的建筑白围墙遮挡着。如今,这里已建成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面积不大,但碎石铺地,小径幽深,吸引众多周围居民和路人来此散步。

  在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许多城市改变过去贪大求全的发展思路,疏解人口、加快棚户区改造等,为城市增绿预留了空间。这种选址灵活、占地面积小的口袋公园在城市里肯定会越来越多,从而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舒适。

  如此大的投入也带来了一个管理课题,如何维护这些点多量小、完全开放、镶嵌于高楼之间的口袋公园?如果都像笔者小区外的公园那样,仅过一个冬天就遭到破坏,那它怎么能持续长久地发挥绿化美化作用呢?

  这的确是个难题,像大公园那样封闭运行行不通,违背了口袋公园的建设初衷;配备专人值守,人力成本又太高。

  笔者建议,在设计口袋公园时,不仅要从园林园艺的角度来考虑,更要从便民性的角度来设计,公园不仅要美观好看,更要实用耐用。公园既然是开放性的,就要结合居民的需求预留充足而合适的出入口,步行道铺设尽量少绕弯,草皮树苗的选取也要注重经济易活。

  此外,还要开展持续的宣教,让居民主动去珍爱这些为城市带来生机的小公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一定能如繁星点点,点缀着城市,美化着生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