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让盆景成为风景乡村建设全域旅游

2018-04-16 17:26:29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晨

  南宁日报讯:近日,《南宁市市级全域旅游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提出要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市级全域旅游发展示范乡镇。

  按照《方案》,我市将遵循“一业带动、多业融合、重点突破、全域推进”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通过整合生态自然资源、美丽乡村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打造以旅游业为引擎,带动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让“盆景”成为“风景”,从而深入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同时,将围绕“环境优美、村庄秀美、产业富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要求,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推动乡镇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发展;通过连续打造,拓展延伸,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游客喜爱的全域旅游发展示范乡镇,辐射带动全市乡村旅游不断提质升级, 使旅游资源得到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深受欢迎,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更加优美,县域经济更加繁荣。

  《方案》要求,在市级全域旅游发展示范乡镇创建中,要在完善旅游标牌、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示范乡镇内的自然资源和传统文化优势,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从山水田园风光、乡土民俗特色、农耕稻作文化、农时生产劳动等方面着手,积极包装打造,努力形成各具风格的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养生度假、文化传承等业态,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相关示范创建乡镇要紧紧围绕“吃、住、行、游、娱、购”,丰富乡镇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依托辖区内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辖区内特色餐饮品牌农家乐;打造辖区内特色休闲农业示范点,形成农旅融合产业集聚区带;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打造具有地方内涵、体验独特的赛事活动;以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带动旅游发展。(记者何任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