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与服务三农无缝对接

2018-04-16 17:2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陈晨

  中国经济网讯: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农行甘肃分行坚持“一把手”带头调研帮扶,班子成员包村到户,干部员工与扶贫户“结对子”,将服务“三农”与金融扶贫无缝对接,不断推动西和县长道镇6个联系村和洛峪镇5个联系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

  对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段家村贫困户张有泽来说,2017年是他们一家最难忘、最开心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在农业银行甘肃分行“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的帮扶下,家里的半夏获得了丰收,让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种半夏投入大,以前我一直想种但没钱种。有了农行贷款,我种了两亩半夏,当年的亩均纯收入就有近万元。”张有泽告诉记者。

  段家村地处偏僻,是西和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村里没有形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贫困发生率达28.74%。“目前,村里约20%的贫困户像张有泽一样,从农行拿到贷款用于发展生产。”段家村党支部书记冯伟说,有了农行的帮扶支持,村里推进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和发展花椒产业有了后劲,脱贫致富有了更大的希望。

  “脱贫路上不能有一人掉队。扶贫点有一户农民不脱贫,农行的帮扶工作队就一天不退出。”农行甘肃分行行长娄群说。

  特色帮扶不断拓宽致富路

  “到2016年末,长道镇6个扶贫村贫困人口下降223户、91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6个百分点。”农行甘肃分行驻西和县扶贫工作组组长、担任袁付村第一书记的谢风介绍说,“2017年,根据省委、省政协的重新调整,我们进入地处西和县深度贫困地区的洛峪镇,对袁付村、段家村等5个村展开帮扶。”

  同在长道镇的6个村一样,洛峪镇5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后,工作组成员立即分头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制订逐户帮扶计划和逐村帮扶方案,并对249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进行了分解。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工作组充分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惠农贷款、“三农”金融辅导等特色产品和服务,构建起“三位一体”的特色帮扶模式。

  通过金穗“惠农通”工程,农行甘肃分行在11个联系村设立了15个惠农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7台,累计发放惠农卡2230余张,使2700多户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存取钱、报药费、领补贴,享受到便利的现代金融服务。

  在惠农贷款上,由驻村人员全面摸底,了解农户融资需求,并与当地担保调查团队人员共同开展贷款调查,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3193.5万元,扶贫户覆盖率达到71.33%,重点扶持了一批致富带头人。长道镇乔杨村村民乔双全利用5万元贷款,开展小尾寒羊养殖,年均收入增长超过50%,现在已是村里的养殖能人。

  把驻村帮扶工作与“三农”金融辅导紧密结合,集中开展辅导宣讲100余场,重点讲解惠农产品、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解决农民提出的种植、养殖问题1837个。通过有效开展特色帮扶,联系村的群众经济收入不断提升,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现在,通过农行驻村帮扶干部们组织的技术培训,花椒怎么种、底肥怎么施、怎么除病、怎么修剪等很多以前不懂的问题我都学会了。”洛峪镇段家村贫困户张军成说,掌握了种植技术,他心里就有了底气,2017年先试种了1亩花椒,以后准备逐年扩大规模,争取靠种花椒把日子越过越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