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实践

2018-04-13 17:11:06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陈晨

  天津日报讯:阳春三月,万物吐新,鸟语花香。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嘹亮号角,犹如春雷滚滚,催人奋进。

  如今,天津宁河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积极进行着生动实践。

  专家下田头 科技促增收

  一听说市里、区里的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作为辣椒种植户的板桥镇杨花村村支委郭耀林可就坐不住了,一大早便和农技专家交流起来。

  郭耀林由于自己缺乏种植技术导致辣椒产量低、效益不高。“和人家农技专家一聊,才知道自己在种植技术、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回家还真得好好琢磨琢磨,专家面对面讲课确实挺好!”郭耀林很是感慨地说。

  原来,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区蔬菜技术推广站与市农科院对接,深入到各个乡镇,有的放矢地为农民答疑解惑,助力农村科技春耕。

  “我们请市农技专家给农户最直观、最详细的现场培训,目的就是希望大伙在技术、选种、管理上不断提高科技意识,以科技促增收,促乡村振兴!”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艳玲向记者介绍。

  以科技促增收,促乡村振兴,宁河镇任汉村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琮也是深有感触:“使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不仅可以减少人工费用,还不会重喷、漏喷,能比人工喷药减少20%—30%,每天可以喷洒700到800亩。”

  原来,这种无人机采用精确定位及环境感知技术,使其在喷药治虫时,使用超低量喷雾技术,减少农药用量的同时,还可以达到常规用量的防治效果。

  “乡村振兴就得紧握科技这把‘金钥匙’,只有这把‘金钥匙’,才能打开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大门!”刘琮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已经注册了‘七星大米’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增加土地流转,提高科技选种、种植、管理水平,带领大伙一起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