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丨巫山县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2018-04-13 17:19:24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报讯:重庆日报记者4月12日从巫山县发改委获悉,巫山县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破解全县发展难题的主攻方向,耗时一年编制出炉了《巫山县生态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1)》(以下简称《规划》)。据悉,这也是重庆首个区县级《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生态资源丰富。《规划》从巫山县现状特征、优势条件、存在问题及面临机遇,深度分析了巫山县生态经济的发展基础,明确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长江经济带生态经济明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典范、渝东北生态经济强县的总体发展目标。

  记者看到,《规划》除了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构建大生态筑牢绿色本底外,提出了以大旅游促进全域发展,整合全社会要素资源,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贸物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径。

  其具体措施包括:景区品质提档升级、培育旅游新兴业态、加快智慧景区建设;通过挖掘神女文化、巫文化、川江号子、三峡皮影戏等,做大文化产业;构建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为重点的生态工业;通过推进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多式联运,发展乡村物流等措施,推动商贸物流绿色发展,打造渝东鄂西区域性边贸中心、商贸中心以及国际知名商贸旅游目的地。

  在农业方面,《规划》提出,逐步建立健全土地轮作休耕和农业、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积极推广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构建农业养护与修复系统。

  在构建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方面,《规划》进一步优化了巫山县新型城镇空间布局,除了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外,还将根据乡镇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打造一批文旅小镇、物流小镇、田园小镇、康养小镇和土特小镇,形成“一城十镇多点”城镇化格局。同时,《规划》还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和村容村貌靓化、乡风治理行动,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格局。

  据悉,为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巫山县通过创新投融资机制、利益联结机制、生态补偿机制、资源环境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等四个生态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了一个投资总额达千亿级的重大项目库,项目以基础设施、生态经济、城市发展、生态保护为重点。

  “我们希望,通过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一条具有巫山特色的经济发展新路子。”巫山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记者 曾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