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城市

2018-04-04 10:07:41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第一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西宁市位列其中。

  2013年7月,西宁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经过3年的试点建设,圆满完成了《西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13类42项工程任务。实施了循环经济项目106个,完成了35家涉水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淘汰低效产能350余万吨,取缔或责令整改小散乱污企业838家,关停211处非法采洗砂场。同时,加快建设多巴“4河1湖11沟道”、南川片区“1湖1湿地”的生态格局,在北川片区留出沿北川河15公里绿带和15平方公里生态隔离绿地,完成了瓦窑沟等34条灾害性沟道治理。实施46项人畜饮水工程,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26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7个,重点开展北川地下水源地、黑泉水库和丹麻寺水源地等环境综合整治及规范化建设项目,进一步保障了全市供水安全。

  通过试点工作,西宁市探索出了一条青藏高原地区缺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西宁模式”,2017年12月19日通过国家水利部行政验收,与西安、银川一道成为西北地区首批通过验收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实习记者 贾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