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答好“生态”卷 不负新时代

2018-03-09 09:50: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福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国生态“优等生”。

  2017年福建省再次交出喜人的环保成绩单。在降水量同比减少39%、主要江河径流量同比减少47%的情况下,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全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居全国第二位,12条主要河流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5.8%,完成国家下达的水质优良比例考核要求;9个设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2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7.2%,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砥砺奋进又一春。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福建省聚力新征程,奋力答好新时代“生态”卷。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人勤春早抓落实。2月23日下午,春节长假结束没多久,一场延伸至县(区)的全省环保工作视频会议正在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省环保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污攻坚的过程,也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的过程。去年,福建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提升治污减排水平,强化督促检查,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的目标任务,“大气十条”终期考核为优秀。仅臭氧污染防治,就完成700多个治理项目。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任重道远。

  “清新福建”不靠风吹靠实干:完成60个省级重点治理项目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有效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计划正全面启动。

  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源头上深化水污染防治,2017年福建省推进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等10个方面142个项目,按照国家“水十条”统一要求完成造纸等六大行业清洁化技术改造。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南平市持续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生猪养殖场1.1万多家,削减生猪400多万头。福州、厦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小流域考核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提升了,劣Ⅴ类水质比例下降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达标率99.2%,位居全国前列。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今年福建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落实湖长制,推进主要流域治理,消灭牛奶溪,确保2018年全面消灭汇入12条主干流、直接入海及省级考核的小流域劣Ⅴ类水体。实行“一个饮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举措,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去年福建省完成约1.7万个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布设,5000多个样品采集工作,启动5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新增危废处置能力19.1万吨/年,建成并推广运用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完成14万吨贮存危废清理处置,削减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约30万吨。今年仍将深入落实“土十条”重点任务,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深入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目标考核和成效评估,逐步提高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回眸往昔,眺望前行之路,福建治污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摸得着的获得感,让百姓纷纷点赞“蓝天多了,山水美了,幸福感强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