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富 生态美——广西生态创建抒写乡村幸福画卷

2018-03-07 10:36: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全面振兴。

  美丽广西的幸福画卷里,美好生态是底色。早在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带领着全区人民,从难度大、耗时长的生态村、生态乡镇创建的“细胞工程”开始,因地制宜,用生态创建这盏明灯点亮乡村的致富路,青山绿水间,一场深刻的生态建设引领的美丽变革正悄悄重构广西乡村。

  近年来,广西不断激发各级生态创建工作积极性,推动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生态保护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规模化畜禽粪便收集利用率和秸秆回收利用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逐年提高,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效果显现。2017年,广西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零的突破——9月21日,上林县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是目前广西唯一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的县份;12月25日,临桂、阳朔、灵川、全州、资源、恭城、蒙山、扶绥、凭祥等9个县(市、区)成为首批广西“自治区级生态县”。

  目前,全区有9个县(市、区)、369个乡镇和2763个行政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称号。在八桂大地,一个又一个面貌崭新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世人面前,“故土”再也不是“回不去的乡愁”,而是幸福宜居的理想家园。

  上林:国贫县变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湖宽水儿清哟,水深鱼儿肥,山儿青,林木秀,花红蝶儿飞,人间美景数内旦,远方的客人留下来……”随着身着壮乡服饰村民的优美山歌,近日,笔者走进广西上林县乔贤镇内旦庄,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漂亮的民居,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富有文化内涵的村史馆……很难想像这是曾是污水横流、以治安混乱而出名的“问题村”。

  自生态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通过政府宣传引导,内旦庄村民们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建立村规民约、保洁员定期清扫制度、垃圾清运制度、保洁费代扣代缴制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起,内旦庄参与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以农耕文化和农家美食体验为主题,着力打造具有“贤”文化气息的“四季花海·壮家要寨”,2017年全村共接待旅客达两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实现乡村旅游业态化。尝到了生态产业甜头的村民们干起生态种养和生态旅游更积极了,他们一心搞生态、促发展,精神风貌也大为改观,原本被人诟病的村风治安问题迎刃而解,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典范。

  2016年~2017年,内旦庄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自治区卫生村、区市绿化示范村屯等荣誉称号。生态县创建工程就像春风化雨浸润心田,不但扮靓了村容,也极大提升了村民们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

  内旦庄的喜人变化,只是上林县生态创建的一个缩影。

  上林县副县长文瑞介绍经验时说:“上林县最大的发展后劲是生态,最大的发展潜力也是生态。因此,近年来全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的目标,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发展绿色健康产业,严抓重点流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据介绍,上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2017年共投入4600万元建设32套污水处理设施,投入320万元对全县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第三方运营管理。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得以改善,农民幸福感节节攀升。通过不懈努力,2017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共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镇、9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5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131个市级生态村。结合生态旅游、有机产品推广,全县主导发展高值鱼、山水牛、生态鸡、光伏电站、生态旅游等5大生态扶贫产业,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