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绘就”生态港城

2018-03-07 09:31: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通过城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有效控制区域“野蛮增长”模式,江苏省连云港市作为国内率先完成区域战略环评的地级市,日前为东部沿海大工业快速发展城市积极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绘就出新的城市“绿色红线”。

  港城美景被“划重点”

  “到2030年,连云港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共3795.7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红线面积为1832.3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24.1%。海洋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1963.49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29.55%。”连云港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张亮说,新绘就的“绿色红线”来源于日前印发的《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划定了城市发展生态管理的红线。

  也可以说,自《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颁布之日起,全市各类规划的工作底图和重要基础性资料,将基于生态红线、生态岸线、基本控制单元划分的生态环境管理底图为准。

  按照相关规定,连云港将设立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和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包括洪水调蓄区、清水通道维护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生态公益林、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海岛保护区;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包括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特别保护海岛、重要滨海旅游区、重要渔业海域、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

  “基于不同类型生态红线区的保护目标与管理要求,连云港市将生态红线划分为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实行分类分级管控。”连云港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周春台说,一级管控区是生态红线的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的管控措施,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那么,这两个区域保护有何具体要求呢?张亮说,一线管控区内要积极实施人口退出、退田还湖还湿政策;加大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供土地、住房、就业等援助,并促进生态移民就近城镇化。二线管控区将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及重要湿地,允许部分企业进入和建设开发活动,但对于进入的企业和开展的活动要依据环境保护要求进行严格的筛选。

  连云港市还提出了保护生态岸线。生态岸线附近将禁止港口和工业开发建设,重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沿海城市建设需维护岸线的生态功能,可适当发展生态旅游。

  “到2030年,连云港市划定生态岸线72.35公里,占全市岸线总长的32.95%,主要包括龙王河口以北砂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北粉砂淤泥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南至连云新城粉砂淤泥质岸线等。”据连云港市环保局副局长徐传东说,连云港拥有江苏省独有的砂质岸线和基岩岸线。

  划定基本控制单元 实施差别化管理

  “东海温泉镇地处淮河下游,四季分明,水生、湿生植物种类繁多,且温泉的水温较高,可以保证冬季排水的水温在5~10℃以上,通过物种筛选与优化配置,完全能够实现四季常绿的植物景观和高效稳定的水质净化效果。”连云港市东海县环保局副局长居亚东说,东海温泉镇政府利用东海温泉度假区独特的地理特征,构建了一个可以自我净化的人工湿地。

  新鲜出炉的《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底图》,就是一道为连云港城市打造强大的净化系统的有力屏障。连云港将综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人居安全红线和行政区划,根据区域主要生态功能、资源环境矛盾等进行分类与归并,划定基本控制单元。

  “基本控制单元的划定旨在合理利用环境容量资源,从源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绿色化,实施差别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周春台说,为了保护水源,连云港市将针对水资源水环境、大气环境与生态,划定基本控制单元284个,分属22个类别。

  徐传东表示:“连云港市将划定水环境农业源重点治理区、大气环境质量红线区、人居安全保障区、大气禁燃区等区域。”

  据介绍,其中水环境农业源重点治理区须控制畜禽规模,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50%生态处理,到203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70%生态处理;水环境工业源重点治理区工业污染排放严格执行行业先进排放标准;水环境生活源重点治理区须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率和排放标准,适当配备深度处理中水回用设备。

  到2019年底前,大气环境质量红线区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余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

  另外,人居安全保障区须排查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业项目,并对其进行整改。大气禁燃区禁止新建燃用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工业项目。

  新闻链接

  大连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今年完成生态红线划定

  本报通讯员任弘道 记者杨安丽大连报道 辽宁省大连市今年要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2020年将构建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这是大连市近日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7~2020年)确立的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主要目标。

  《方案》提出了39项切合地方发展特点的具体改革任务,分别针对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内容,进行年度任务安排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分解。

  《方案》在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探索。如,2018年底前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发布生态保护红线分布、类型和面积;编制大连市城镇体系规划,确保与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省域城镇体系规划、沈大城镇群规划对接,加强与辽南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协调发展;适时修订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