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绘就天蓝地绿水净新画卷

2018-03-07 09:3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过去的一年,是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的一年。从浙北平原到浙南山区,从浙东海岛到浙西峡谷,之江大地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省控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达82.4%,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2.7%。中央环保督察充分肯定浙江省环保工作,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治水、最严环境执法等经验被推向全国。

  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年,浙江省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攻坚克难,齐头并进。

  治水方面,全省以剿灭劣Ⅴ类水为牵引,推进水岸共治、截污纳管、陆海统筹等全领域治水。完成7727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303个入海排污口整治、636家涉水企业整治和40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治理;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立跨市上下游水环境共保协调机制;列入“水十条”考核的103个断面均达到2017年水质考核要求,5条入海河流水质消除劣Ⅴ类。

  治气方面,全省深化治气七项行动,推进“气十条”阶段性任务收官。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及燃煤锅炉淘汰8683台;完成8台409万千瓦大型煤电机组和178台燃煤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大型煤电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完成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17个;完成石化、化工、印染、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840个,VOCs减排量超5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9.3万辆,港口船舶岸电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烟尘污染控制不断加强。

  治土方面,全省统筹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部门分工和省市目标责任体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完成农产品协调采样作业。在全国率先出台《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编制指南》,实施土壤污染修复示范项目。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完成13.9万吨超期贮存危险废物清理任务,新增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18.5万吨/年。开展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专项执法行动,行业监管水平全国领先。完成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削减4%的年度任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