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丨绿水青山证誓言 衢州出境水全部达II类水标准

2018-03-05 11:29:29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从古时的江南水城到现在的生态衢州,水,是衢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衢州市委、市政府也始终牢记正本清源的使命。

  岁末年初,消息振奋人心——2017年衢州市出境水全部达到II类水标准,比上年提升了一个水质类别。同时,衢州境内13个省控断面也全部达到II类水,实现历史性提升。

  没有谁比衢州人自己更清楚这一年多来治水带来的环境巨变。“溪流清澈了,河道通畅了,河岸干净了,环境更美了。”枯水的冬季,走在衢州城市和乡村,处处感受到清丽、明净的气象。

  出境水质量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是衢州人民对“一江清水送下游”庄严承诺的兑现,也是256多万衢州人民齐治水的艰辛付出。

  治水之策:高位推进 铁腕治污

  “保护钱塘江,就是保护浙江人的生活、生产的水源地。”对于地处钱江源头的衢州来说,保护好一江清水,责任重大。

  2017年春节后,衢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主抓、四套班子合力推进”的高位推进机制,实施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等六大工程,积极推进地方环保立法,并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为契机,完成了黄坛口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自然村整体搬迁等一大批困扰多年的环境治理任务。

  远处青山如黛,身边碧水荡漾。曾经热热闹闹的衢江区黄坛口乡牛头湾自然村里,如今稍显冷清。

  “在这里住了半辈子,如今要搬走了,说实话心里肯定舍不得。”村民邓志仙说,自从确定牛头湾村整村搬迁后,工作组的干部就不停上门做工作,夫妻俩商量了,为了环境好,应该搬出去。这样衢州人的“大水缸”才能守得牢。

  短短20天,全村65户154人的房屋搬迁签约工作全面完成。搬迁高速度的背后,是牛头湾65户群众为了保护“大水缸”的奉献情怀,是各级政府部门倾注最大关怀凝聚民心的“走心”服务:入户讲政策、做工作、解决困难,党员干部们一刻也没有停歇。

  黄坛口水库是衢州市区唯一饮用水源取水口所在地,担负着保障市区近65万人生活用水的重任。除牛头湾自然村整村搬迁外,位于柯城区的九龙湖度假村也全部拆除。此外,数家山庄景点以及近三十家位于保护区内的农家乐也已全部关闭,彻底消除了20多年历史遗留环境问题。

  与此同时,铁腕治污,强势攻坚寻突破之举在衢州市全面铺开——重点园区企业排污口、规模化养殖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新建地表水监测站10个,启动负氧离子监测体系建设;开展精准执法,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59起……

  近日,环境医院的专家们正集中对企业进行新一轮的回访“体检”。自全省首家“环境医院”落地衢州以来,专家把脉、远程会诊,使地方环保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强大助力。衢州市环境医院总工程师刘劲夫介绍:“由我们为企业出具技术方案,环保问题一站式集中解决。”2017年以来,衢州市环境医院共上门服务企业1100多次,诊断破解了当地100多项治水难题。

  行之有效的举措,带来的是令人满意的答卷。2017年,衢州全域河流水质得到了全面改善,全市21个市控以上断面有18个断面的水质优于功能区一个类别。其中,省控以上断面Ⅱ类水以上的比例从2013年的52.4%上升到100%。此外,衢州还被环保部命名为全国首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以地级市为单元命名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