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芒果看乡村振兴

2018-03-05 09:32:2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我是做休闲食品企业的,经常考察原材料产地。在西南地区,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十分有利于芒果生长,芒果质量很好而且产量也不错。

  但我却发现一个问题:当地不少农民都不愿意扩大芒果种植面积,有的甚至不愿意继续种植芒果。

  原来当地芒果生产销售大多以家庭农场或小规模生产经营为主,食品加工企业少,鲜果消费量有限,导致芒果销售困难,果农经常互相压价,结果辛苦一年却挣不到几个钱。

  去年,有地方政府邀请我去投资农产品加工业。正当我信心满怀地规划筹备时,却有朋友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税负较高,导致农产品加工行业利润率低于其他行业。据我所知,我国很多中小食品企业利润率大概在3%到4%左右,所以企业加工意愿不是很高。目前,全球十大食品企业中,中国企业还没有一席之地。

  农产品加工行业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小小一颗芒果怎样才能富农又富企?关键还是要加快产业建设步伐,通过发展一批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我建议,国家在税制设计方面,不仅要向初级农产品生产者倾斜,还要惠及下游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通过调节税收政策,扶持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记者 侯琳良 王云娜整理 作者 张学武代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