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海岛样板”

2018-02-26 13:22:21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陈晨

  浙江在线讯:今年1月,在央视《焦点访谈》一期以修复蓝色海湾为主题的节目中,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作为主要样本被点赞。

  面朝大海,四季花开,是洞头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十几年以来,洞头区始终抓住建设“海上花园”不松动,朝着这一目标,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发展路径,先后获批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等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共19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撬动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愿景正逐渐展现。

  生态立区 探索海域资源开发新模式

  海岛风情是洞头最原始的气息。上世纪的伸手索取、肆意开发,让洞头人体会过失去的痛苦,也深知加快修复海洋生态的重要性。近年来,洞头区海岛保护大见成效。

  总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令东岙湾修复出了渔家记忆,重现沙滩、岛礁、渔岙、岸线等令人沉醉的海岛美景;依托投资8亿元的海洋生态廊道工程,串联成为蓝色海岸线的新景点;建成鹿西鸟岛海洋特别保护区,使“海上孤岛”变成“海鸟天堂”,被央视称赞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

  同时,洞头不断创新制度建设。《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在全国首个获批实施;出台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在县一级率先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编制完成洞头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方案、海域利用规划、海岛保护规划、海域海岛整治修复规划等。

  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提升,织就了一幅绿色发展的现实场景,也带动了客商的投资热情。据统计,洞头区去年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6个,到位资金创五年来新高,成功引进一期投资50亿元的“梦幻海湾欢乐小镇”,落户建筑工业化等一批超10亿元项目。

  作为洞头迄今为止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梦幻海湾欢乐小镇”的看点更在于“人造蓝海、围而不填”的符合海岛实际的生态用海之路。

  “整个项目采用透水构筑物的形式建造,不填海,全部打桩,然后再在上面建造相关建筑物,建筑物下面依然是海。”洞头区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洞头以温州作为国家级海域综合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市为平台,积极寻求海域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破解发展空间掣肘的一次创新实践。

  一批大项目得以顺利落地,亦离不开洞头区自主开展的“多规合一”改革。2015年,洞头率全省之先完成“多规合一”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多规合一”地理信息平台,将发改、国土、住建等8个部门的共计63个规划输入平台,科学布局城市空间,还成为全省数字城市试点应用案例在全省推广。

  此前,洞头各类规划之间存在矛盾冲突图斑达2.4万多处,几乎占了全区陆域总面积的1/3,约35平方公里土地无法直接使用,导致招商项目、建设项目落地难。而今,矛盾图斑已消减至不足2000处。

  乡村振兴 释放富民强区的美丽经济

  宜居环境的打造,除了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同样也离不开乡村颜值的提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洞头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21个,形成了“红色海霞”“洁净寮顶”“美食东岙”“生态白迭”“秀丽小荆”等一批美丽渔农村品牌。

  去年,洞头区又提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计划通过3年投入22亿元建设70个花园村庄。首批创建培育的17个村目前已基本建成。

  海岛颜值的提升,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跟着鼓了。据统计,洞头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超642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综合收入29.4亿元,分别增长18.6%和19.7%。旅游产业的兴盛带动了民宿行业的蓬勃发展。短短一年时间,洞头的民宿数量就从2016年的30多家,蹿升至去年的240多家,带动千余个渔农民就业创业,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洞头民宿业发展火热,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添柴之举。2015年,通过机制创新,洞头走出了一条统一流转、集体联营、村企合作、个人出租、自主经营等多种模式并举的多元化农房流转新路子。仅新政策实施当年,就吸引了包括温州恒邦、浙江新世纪国际旅行社等近30家企业(个人)前来洽谈投资,签约开发100余幢农房、涉及农户200余户。

  去年,洞头区又以民宿审批为切入点,出台了《关于推进民宿审批“证照联办”“最多跑一次”工作的通知》,优化审批程序,将申报材料从26项缩减为8项,让民宿审批成为“一件事”。

  在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挖掘海岛发展优势的同时,洞头区还在率先“消薄”的基础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加速跑”。

  去年,洞头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村信用联社开发了针对村居的“集体先锋贷”优化业务,降低薄弱村资金压力。得益于这一“金融助村”的帮扶,洞头区九厅村因资金问题停滞了近两年的联建房得以重新动工。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富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有了400万元低息贷款,不仅房子能建成,还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并带来每年近60万元的店铺租金收益”。

  多元路径培育村级“造血”能力,洞头去年近60%的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花岗、隔头、海霞、下尾等村以配套入股或组建民宿发展合作社等形式,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10~20万元;引导以“村+公司”“强村+弱村”“村+合作社”等多种模式实现抱团合作,鹿西乡昌鱼礁村与东一公司合作建立“黄鱼岛”项目,村级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立足原有产业基础,霓屿街道投入1.2亿元建设紫菜现代产业园,所涉相关村每年可固定增收5~20万元;借力发展以旅游产业为依托的集体经济,松柏园村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每年可收取约10~20万元门票分成。

  服务民生 以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洞头的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17年,该区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15.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6%,增长17.3%。

  在教育领域,率全省之先“全学段、全区域、全覆盖”实施“区管校聘”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提高了岗位利用率,促进了学校优质管理。

  在养老领域,承接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登记试点,率先实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登记管理,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为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探出一条新路。

  在医疗卫生领域,积极探索“融合型医联体”,通过行政管理体制、人事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绩效考核体制和薪酬制度等系列改革举措,建立了人员自由流动、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的区域融合型医联体。

  330国道洞头段全线通车,新垄、霓屿隧道建成投用,大门美岙隧道、小门环岛公路已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一批文化驿站、百姓书屋、体育场所陆续投用,海洋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国际瑜伽盛会、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等赛事活动落户洞头,让海岛更添国际范。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全面实施,浙江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和温州打造东部沿海经济带等发展新机遇,给予了洞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顺应时代、把握方向、奋力拼搏,洞头“五海”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新优势,筑牢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基础,铸就践行“两山”重要理念的“海岛样板”。

  2017年发展成绩单

  1.新增7张国家级、省级金名片,入选全国十大“美丽国家海洋保护区”,率先创成省无违建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区),成功捧回全省首批平安金鼎。

  2.大门大桥和330国道洞头段全线建成,温州国际邮轮港顺利开航。

  3.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诚意药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永宏电气挂牌新三板,形成9家拟上市企业梯队。

  4.招商到位资金创5年新高,成功引进一期投资50亿元的梦幻海湾欢乐小镇项目。

  5.成功举办国际瑜伽盛会、中国海洋发展论坛等10多项重大活动,人民日报、央视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达3000条次。

  6.梳理公布1439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事项,完成467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17项“一件事”梳理。

  7.获得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创建资格,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试点。

  8.大力弘扬“兰小草”精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国务院和省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重大改革创举

  1.成为全省首个获准设立的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

  2.获批全国首个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

  3.纳入国家级海域综合管理改革创新试点,探索海域使用权证“一证到底”审批路径

  4.率全省之先“全学段、全区域、全覆盖”实施“区管校聘”试点改革工作

  5.以“多规合一”推动空间规划管理体系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多规合一”地理信息平台

  6.获批成为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全省唯一海岛旅游试点区

  7.纳入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登记试点,率先实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登记管理

  8.作为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工作一系列创新探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