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乡村如诗画

2018-02-26 10:42:04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 “湖宽水儿清哟,水深鱼儿肥,山儿青,林木秀,花红蝶儿飞,人间美景数内旦,远方的客人留下来……”1月中旬的一天,上林县乔贤镇内旦庄身着壮乡服饰的村民们用优美的山歌,将记者带进了一幅富美乡村画卷——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漂亮的民居、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富有文化内涵的村史馆……多少文人墨客笔下“不羡鸳鸯不羡仙”的世外桃源生活,亦大抵如此。

  近年来,广西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12月25日,继上林县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后,临桂、阳朔、灵川、全州、资源、恭城、蒙山、扶绥、凭祥等9个县(市、区)成为广西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现在,且让我们通过一些诗画般的场景,去感受这些县(市、区)的生态环保变迁。

  A 一个国贫县的“生态经”

  在不少当地人的印象中,上林县乔贤镇内旦庄多年前曾是一个污水横流、以治安混乱出名的“问题村”。

  自“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启动以来,通过政府宣传引导,内旦庄村民们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该村更是全民参与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村庄以农耕文化、农家美食体验为主题,着力打造具有“贤”文化气息的“四季花海·壮家要寨”,并在2016-2017年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自治区卫生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生态县的创建就像春风化雨浸润心田,不但扮靓了内旦庄村容,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也得到了很大提升。2017年,该村共接待旅客超过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实现了乡村旅游业态化。

  内旦庄的喜人变化,只是上林县生态创建成效的一个缩影。

  “上林最大的发展后劲是生态,最大的发展潜力也是生态。”上林县副县长文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此,近年来全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的目标,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发展绿色健康产业,严抓重点流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林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2017年共投入4600万元建设32套污水处理设施,安排320万元对全县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第三方运营管理,农村环境得到改善,农民幸福感节节攀升。通过不懈努力,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目前共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镇、9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5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131个市级生态村。

  如今,上林县结合生态旅游、有机产品的推广,全县主导发展高值鱼、山水牛、生态鸡、光伏电站、生态旅游等5大生态扶贫产业,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B 特色乡村“百花齐放”

  人字坡屋面、屋顶凤扳爪、砖挑檐门头、扇形屋檐口、门圆窗顶、红墙白线条……乡土房屋建筑独具特色;小溪绕村而过,溪水潺潺,长年不断;一条绿色长廊四季如春,瓜果飘香……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矮寨自然村得天独厚的良好自然生态环境,让到此的记者和游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过去因村民缺乏组织引导,矮寨村“脏乱差”现象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村民们发挥自主性创造意识,突出表达“凝聚故土情节、记忆乡愁思绪”意愿,把实施乡土特色建设示范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依托山水环境,因地制宜,推进民族文化、乡土特色建筑的建设和环境改造,从而既彰显了乡村特色,留住了乡愁,又有效破解了村庄“脏乱差”的问题,打造出一个自然美景与风情古居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探索出了一条低投入、高效率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

  记者获悉,广西首批9个“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中,桂林就占了6席。该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的发展机遇、历史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把握和运作,以生态创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契机,对整个广西生态创建的贡献和示范作用有目共睹。因此,像矮寨村这样的生态特色村屯,在桂林比比皆是。

  “桂林生态创建时间跨度大、周期长,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桂林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蒋永光感慨说。为逐步实现创建生态市的目标,从2008年起,该市便积极开展生态乡镇及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并终于在近几年来厚积薄发,迎来生态特色乡村的“百花齐放”——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的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88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68个、市级生态村1364个,全市11个县(区)完成了“80%的行政村创建生态村”的目标任务。数据表明,全市的生态村和生态乡镇工作建设持续保持全区领先。

  C  漫步扶绥见“福随”

  扶绥县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县内环境幽雅,名胜古迹神奇,风景资源独特。“扶绥”谐音“福随”,喻意幸福相随,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乐养之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白头叶猴之乡、中国甘蔗之乡的美誉。

  近日,记者漫步于扶绥县东门镇姑辽屯田园综合体景区,但见古朴民居、乡间古道清爽干净,翠色苍茫,水色多变,更有一分清幽寂静,令人流连忘返。时光在这里仿佛静止的画布,小桥、流水、人家更是宛如中国古典的水墨画,而画上的每一笔,都像是凝聚了尘世之外所有的美好与自由。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又脏又乱。”姑辽屯80岁高龄的村民黎永忠感慨说。如今,村里通过整合资源集中打造特色旅游魅力乡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过去村里垃圾遍地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对此,扶绥县副县长冯艺刚自豪地对记者说:“扶绥县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行的发展理念,在引进项目时,坚决把好环保关,把环保工作列入乡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我们生态创建的最大亮点是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新体系,不断改善城乡卫生环境。采取‘村收、镇运、县处理’方式,组织垃圾清运车辆收集农村垃圾转运至乡镇垃圾中转站压缩,再转运至县海螺水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建立垃圾处理新体系,使城区、乡村卫生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通过开展生态创建工作,我区生态保护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在我区首批9个生态县(市、区)中,大多数地方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文化效益突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一幅幅富美乡村的画卷,正在八桂大地不断铺展开来…(余 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