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油茶扶贫效益凸显

2018-02-05 16:43:3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中国绿色时报讯:“通过种植油茶,我家几年前就脱贫了。现在,附近一些贫困户在我的油茶种植基地务工,脱贫也没啥问题。”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停孜村村民张红伟说。

  张红伟一家4口人,以前仅靠他替人开小货车的收入维持生计。2010年,张红伟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种植300多亩高产油茶,当年种植的油茶现在已接近丰产期。基地前两年油茶鲜果产量为每亩200公斤,总产量达8万公斤。2017年,油茶鲜果产量几乎翻番,每亩接近400公斤,鲜果总产量15万余公斤。“按出油率6.5%计算,2017年预计每亩产油近25公斤,能收入30多万元。300多亩油茶林已成为我们停孜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张红伟激动地说,他的油茶种植基地被村委列为重点扶贫单位,每年带动帮扶20多户贫困户。

  新余市油茶栽培和利用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在新余市,像张红伟这样依靠种植油茶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农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新余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把油茶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给予大力扶持。

  新余市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新余市20万亩油茶基地建设规划》《新余市高产油茶等七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从地形、土壤等方面条件出发对全市油茶产业进行合理规划。其中,渝水区将东、北片区划为油茶主栽区,并在琴山统一规划万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区政府在基础设施、土地流转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引导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目前,新余市有油茶林面积约40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18.5万亩。

  同时,新余市注重盘活社会资本,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积极组织社会资本投入油茶产业精准扶贫建设。为发挥科技在推进油茶产业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新余市林业部门不断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在重点企业设立技术研发基地,形成产、学、研联动机制。新余市选育了18个高产油茶优良无性系作为良种在全市推广,并派出技术人员从优质油茶的选苗、备耕、种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目前,新余市已发展了省级油茶重点企业3家,连片万亩以上的高产油茶基地3个,重点打造了10个油茶栽培标准示范园。全市年产油茶籽4.36万吨、茶油1.45万吨,油茶产业产值8.61亿元,初步形成了油茶种植、生产、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       

  天欣源工贸有限公司是新余市发展油茶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帮扶了156名农民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8名,安置贫困用工1.4万余个工日,支付用工费用86.4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5500元。天欣源公司还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江西省林科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研发团队,每年组织油茶种植户、合作社社员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油茶种植水平。2017年,公司共培训农户387人次,发放油茶丰产栽培技术资料500余份,引导农户科学发展油茶产业增加收入。“油茶树是一次种植百年受益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叶、干、花、果浑身是宝,油茶产业对贫困户来说可谓一次拥有产业、长期有收入,永不返贫。通过公司建油茶基地的示范带动,村民们看到了油茶带来的经济效益,种植油茶的积极性非常高,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专程回来捡茶籽。”受益于天欣源公司帮扶的村民邹新萍指着家对面的荒山兴奋地说,他们村周边山连着山,以前是一片杂灌林,如今已变成了绿油油的油茶林。

  据了解,新余市2017年高产油茶精准扶贫面积0.45万亩,参与贫困户106户,共享受现金奖补158万元,户均增收4800多元。目前,全市已有2100户贫困户、6600多贫困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实现脱贫。新余市规划到2020年,全市高产油茶林面积达20万亩,幼林抚育5万亩,茶籽油年产量达30万吨,油茶产业年总产值超15亿元,预计将使2000余户贫困户共6000名贫困人口通过油茶产业人均增收2100余元。(记者 高浪 唐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