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2018-02-05 09:47:49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陈晨

  吉林日报讯:数九隆冬,雪落白山。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鲁能胜地里游人如织,或是饱览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风光,或是站在雪板上,体验飞一般的滑行速度;沿鸭绿江、环长白山,望天鹅、龙头山、江心岛、龙山湖、八里坡等一个个景点,如同熠熠生辉的珍珠,点缀在白山大地上。冰雪旅游的热潮在这里涌动,冰雪产业正在这里形成,成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打造绿色产业体系

  近年来,白山市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做足“绿色”文章,倡导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山水林田湖等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夯实“大生态”基础,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发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市长王冰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的建设,为该市突出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强“大健康”产业,推行“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矿泉水、医药健康、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积极引进矿泉水行业领军企业,开发中高端矿泉水,打造“全产业链”水产业。加快施慧达新药、葵花、步长、四环、人参Rg3系列制药等项目建设,组建中国长白山天然药物研究机构,重塑医药产业新优势。深化与太安堂、北大未名等合作,加快建设万良国家级长白山人参专业市场,建设国家级人参交易平台,打造世界“人参之都”。发展现代食品工业,开发长白山原生态农产品,扶持林源春等企业发展,打响长白山绿色食品品牌。

  打造“大旅游”格局,推广抚松、临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经验,积极争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发全境旅游节点,打造一批生态型、民俗型、康养型、休闲型、历史文化型特色精品旅游小镇,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建设“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动鲁能、长白山雪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产业“遍地开花”。

  完善“大服务”体系,滚动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白山综合物流枢纽中心、靖宇和松江河物流园区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休闲养生等朝阳产业,重点推进长白天地高端康养、怡康医养结合等项目建设,大力培育鑫德农特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谋划“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打通信息“高速公路”。

  深挖“大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挥生态、冰雪、特产、民俗、历史、红色等特色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式教育基地,彰显白山文化软实力。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全市绿色产业体系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2017年,全市基于生态培育的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新五样”产业,占GDP和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64.4%、48.6%,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最大受益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