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丨博州整治艾比湖生态环境出实招有实效

2018-01-26 16:27:00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陈晨

  新疆日报讯:为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艾比湖环境整治工作,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结合实际、上下联动、对症下药,开出多个整治艾比湖生态环境的“良方”。

  据了解,自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自治区反馈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卤虫捕捞、水产养殖、保护区管理不到位、保护区监管不力等问题后,博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仅一周的时间,位于艾比湖东岸、北岸的卤虫捕捞区的所有生产生活设施已全部拆除,打捞人员全部遣散。

  艾比湖是新疆第一大盐水湖,湖中卤虫是保护区生物链的重要物种,起着净化水质和为候鸟提供食物的作用。卤虫在国际市场价格昂贵,称为“软黄金”。每年的8月到11月,来这里捕捞卤虫的人多达上千人。自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新疆反馈督察情况后,博州对艾比湖卤虫捕捞区的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治。

  博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说:“我们公司参股的博艾丰生物制品公司,违规在保护区核心地区开挖沟渠、捕捞卤虫,获得分红984万元。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公司立即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逐项逐条列出整改目标,已按规定将分红收益全部上缴。”

  随着整改步伐的快速推进,非法打捞人群已在艾比湖销声匿迹。如今,这里又恢复了宁静。在进入保护区时,我们会看到醒目的警示牌、卡口有专人值守,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沿湖巡查,打击一切非法捕捞活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打捞卤虫资源。

  为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博州在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和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均实施河(湖)长制。党政主要领导和河流流经区域的行政领导担任河长或河段长。

  博尔塔拉河作为艾比湖的主要补给来源,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区域内有8.5公里长。这几天,作为首段河长的阿热勒托海牧场党委书记王波与水管所的干部们冒着严寒开展了定期的巡河工作,维护河道整洁干净。王波说,博尔塔拉河和精河每年要为艾比湖补给水资源2亿立方米,因此治理好补给河流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已在河周围设有禁养区,杜绝一切畜禽养殖和河道采砂行为。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2017年9月和10月,艾比湖的水面已达到805平方公里,是近14年以来水面最大的一次。现在去艾比湖你还会看到三五成群的鹅喉羚,这在两年前是难得一见的。下一步,我们计划人工培育新疆独有的土著鱼类准噶尔雅罗鱼投放在艾比湖,为维持艾比湖生物多样性作出大胆尝试。”博州水利局水产处处长、渔政管理站站长王瑞敏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