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指数:美丽中国的数字刻度

2018-01-09 10:5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中国新闻网讯:2017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首次发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意义重大,可概括为四个“有利”。

  有利于造福人民,建设美丽中国

  从中国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中,我们感受到了绿色中国和美丽中国基本的判断指标与要求。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的主要监测评价指标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中,共有38个进入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中。这些指标的提出,综合考虑了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期盼、环境指标可行可达、经济社会可承受等多方因素,以及我国人口高密度、产业高强度的客观情况。

  比如,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下降的指标、废气排放减少的指标、地表水质达标的指标、森林覆盖率的指标等,均有助于还中国一个天蓝气爽、地绿水清的自然环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与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指标,使我们看到政府对城市绿色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视;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的要求、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等要求,体现出发展与生产的绿色化。

  有利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包含着可持续发展观。绿色发展是世界潮流,是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实现世代幸福的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指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官方公布一国各地区的绿色发展指数,这在中国是首次,在全世界各国中也是领先的。据我所知,仅有英国、加拿大政府相关部门或官方网站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指标,但这一指标是以国家为对象的,缺少国内各区域的测评与比较。中国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的特点是,既强调把绿色与发展结合起来的内涵,强调资源、生态、环境、生产与生活等多方面,更突出了各地区的绿色发展的测评与比较。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的公布,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人民福祉,而且有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地球村”,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