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的各地实践

2018-01-09 09:30:17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北京: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近年来,北京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了城市宜居环境和首都生态承载能力。在发展理念上,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更加突出集中连片、互联互通和生态系统质量、生物多样性。在发展目标上,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在核心区、中心城区、平原地区和浅山区实施绿化造林10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

  浙江:以改革推进林业现代化

  在改革中,浙江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解决“山谁来经营”问题,推广林地、林木和家庭林场等三种股份合作制模式,同时全面实施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推进林业金融改革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累积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69亿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下放审批权限;推进绿色发展机制创新,每年组织森林浙江目标责任制考核,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发展实绩考核,与干部使用、责任追究等挂钩。

  广东:形成林业新业态多元投入机制

  为促进森林旅游新业态发展,广东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近两年省财政安排7000万元森林公园建设专项资金和4000万元森林小镇建设补助资金,各地财政投入森林公园建设资金累计超过40亿元。在财政资金撬动下,“十二五”以来全省吸纳社会资本投入森林休闲康养游憩开发超过600亿元,初步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作者:李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