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互联网+地标性旅游产品”开发扶贫新动能

2017-12-22 14:06: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桃墟镇自然条件优越,土壤深厚肥沃,水源充足,特殊的山区气候造就了一批批优质的农特产品,陡山蜜桃、安康葡萄、安口板栗、前城香椿等农产品等远近闻名。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该镇积极探索地标性旅游商品建设,依托优质农特产品,着力开发文化内涵丰富、品牌形象明显、创意灵魂突出的旅游商品品牌,通过采取网络化营销方式,加大对贫困村蜜桃、小米、板栗等产业的扶持、宣传推介力度,帮助贫困户切实过好农产品销售关,把桃墟文化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的文化产品。桃墟电子商务中心的负责人王敏说,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把农产品卖上好价钱,中心定期免费给村民进行电商知识培训。自2015年4月份运营以来,他们带动了当地金鑫、安口、魏城等社区发展沂蒙山好风光特产店、沂蒙山特产杂粮店、蒙阴蜜桃基地等40余家电商发展,主要销售蒙阴当地蜜桃、核桃、香椿、鸭蛋、小米等 200多个土特产品。去年全镇农产品电子商务营业额达到1700万元,实现了产品增效,农民增收、效益翻番。

  今年以来,金鑫电商服务中心通过落实订单式农业、吸纳务工、培训创业、辐射带动四项举措,“电商+扶贫+产业”的长短结合特色扶贫路子越走越活,带动31户贫困户增收获益,推动农业到旅游业、农产品到地标性旅游商品、农民到旅游从业者的转变。

  旅游扶贫,仍在路上。“互联网+地标性旅游产品”开发,只是桃墟镇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桃墟镇的青山绿水正越来越成为贫困户们脱贫奔康的“富矿”。从“好风景”到“好‘钱’景”,桃墟镇“全域旅游+扶贫”走出了脱贫攻坚新模式,必将早日建成富强美丽幸福的特色旅游强镇。(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王一丹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