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朱田镇: 旅游+扶贫融合新业态

2017-12-21 13:58:0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过去,乡村旅游是“看乡村景、吃农家饭”的简单模式,如何使传统的乡村旅游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实现跨界融合,成为摆在费县乡村旅游面前一道现实的课题,近年来山东费县朱田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工作措施,通过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实现有机结合,打出了一套旅游扶贫组合拳。

  朱田镇崔家沟村位于山东费县西南山套之中,是省定重点贫困村,费县在上级支持下,实施了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并在搬迁原址上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出了“沂蒙百花梯田生态旅游区”“沂蒙雪尖茶旅庄园”生态旅游项目。

  该项目将农业综合开发、旅游观光、农业龙头企业等多业态进行整合,开启了“旅游+农业”“旅游+扶贫”“旅游+电商”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当地1处游客服务中心、8处旅游观光节点已建成,15家农家乐、60个采摘园正在提档升级。

  崔家沟的发展模式仅是费县打造“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早在2014年,费县就创造性地提出大力发展“文旅寿养”产业,将旅游、文化、康养作为一个产业融合打造。2016年,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旅游+生物医药”“旅游+传统文化”“旅游+扶贫”的多业态融合,使中医药旅游在费县落地。2017年初,费县又将“文旅寿养”作为全县八大工作专线之一进行部署推进。在3月份“费县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上签约总额177亿元的17个项目中,与乡村旅游相关的项目就有9个,涉及多个业态融合。(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