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张庄镇:四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12-12 16:54: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张庄镇下峪村帮扶工作组在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中率先垂范,全面实施四项工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就业工程拓宽致富路。帮扶工作组进村以后,对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确保将扶贫机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充分发挥“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村内先后建起了正泰鞋业、居美乐家具、布拉格香草园、万家美木材加工、环保袋加工等5个扶贫就业点,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贫困户足不出村就有活干、有班上,就有可观的收入。环保袋加工、布拉格香草园两个公司先后吸纳26名贫困群众就业,仅此一项每年就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

  乡村旅游工程铺筑小康路。下峪村位于张庄镇西部山区,村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是国家级旅游扶贫村。“第一书记”帮扶组来到村后,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积极拓展旅游扶贫新路子,先后到铜井、岸堤、马牧池等地学习乡村旅游经验,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结合村情确定了发展思路。依托村里特色资源,拓展了现有布拉格香草园旅游区规模,投资190万元改善了旅游硬件设施,对道路、排水、游客中心、停车场、景观墙等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建起了旅游通道2100余米,游客休闲厅3处,咖啡屋、薰衣草精油加工等3个业态。如今,布拉格香草园已成为江北乡村旅游胜地,今年上半年,扩大规模流转土地200亩,接待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增加村民收入39万元,贫困户人均受益300元。

  公益事业工程为民谋福祉。工作组入村后看到村里的大街小巷凹凸不平,每到雨天泥泞不堪,排水不畅,污水横流。对此,召开专题党员干部群众会议,通过了施工、筹资方案,工作组入村半月时间就全面启动了“一改四化一整治”工程,完成投资26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81万元。硬化道路8.1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道1500多米,改厕60余户。今年以来,新建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垒砌景观墙1600米,铺设彩砖15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公共娱乐场所的建成使用,成了村民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的好去处。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办公设施得到了有效提升,村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金融扶贫工程实现“双赢”。“富民生产贷”和“富民农户贷”不仅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而且促进了企业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经济效益,实现民、企“双赢”。当前已协调金融部门向晟泉矿业、前哨精密花岗岩、鑫达页岩砖等企业发放“富民生产贷”590万元,向36户农户发放“富民农户贷”360万元。“两贷”的发放,有力的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供稿单位:沂南县张庄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