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 | 荒山荒坡披新绿

2017-12-12 13:23:24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走进勤丰镇羊街村委会旱冲箐,满眼的绿色让人精神一振:昔日被山火灼烧过的枯枝已被500亩茁壮成长的苗木取代,山林再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眼前的林地,正是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首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项目的实施内容。该项目获得了基金赠款30万元,按照不同海拔,在山脚、山箐里共种植了100亩核桃,半山腰上种了400亩旱冬瓜,套种了200亩龙胆草。这是杨善洲绿化基金会首次在楚雄州内实施的项目,计划打造成森林火灾迹地植被恢复示范项目。

  长期以来,群众因烧地埂、烧秸秆、焚烧垃圾等陈旧陋习导致森林火灾时有发生。为此,禄丰县痛下决心,不断下大力气强化措施狠抓整改,并积极争取类似杨善洲绿化基金会这样的外部力量的大力支持。

  “政府划定区域,基金会提供资金,县林业局提供苗木,发动群众种树,既绿化了这些火灾烧过的山,对群众增收致富也会起到推动作用。”在项目基地里,勤丰镇镇长李艳刚介绍,项目通过验收后,500亩苗木移交给了村民管理,将来的收益也成为村集体的集体资金。

  “今年雨水好,镇政府组织我们在火烧过的山上播种了2000亩云南松,前几天我上山看了一下,已经出苗了。”羊街村委会北营村小组村民吴玉荣乐呵呵地说。

  村民小组长冯长青更是一脸笑颜,仿佛已经看见了未来的好日子:“人家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看着自己种下的核桃树一天天绿起来,这心里就踏实了,以后盖房子和娃娃读书都不愁喽!”

  在项目的示范带动下,禄丰县这几年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思路,广泛动员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黄园园 胡晓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