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

2017-12-11 17:24:43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 容

  云南日报讯:“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来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主动融入省和国家发展战略,自觉遵循五大发展理念,闯出‘五条新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说。

  “首先要坚持创新发展,闯出资源型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子。”陈玉侯认为,面对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迫切需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因此确立了重点打造6大生态经济产业的思路,以生物农业、生物林业、生物医药、生物种业为重点,培育壮大特色生物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以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园区化、低碳化、品牌化为抓手,精心打造加工制造产业;抢抓国家和省发展大健康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机遇,积极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主动融入“云上云”“互联网+”行动计划,扶持发展信息及现代服务产业;充分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等,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坚持协调发展,闯出边疆民族地区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新路子。”陈玉侯说,要抢抓全省“五网”建设5年大会战重大机遇,加快构筑内联外通的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和互联网。要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共同建设好美丽宜居家园。

  “坚持绿色发展,闯出生态功能区低碳环保、永续发展的新路子。”陈玉侯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是西双版纳最宝贵的资源、最突出的优势、最靓丽的名片。要加强热带雨林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永葆“绿宝石”的绚丽光彩;加快改造低产低质低效胶园,建好环境友好型胶园,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虫害,种植珍贵树种丰富茶园生物多样性等措施,建好生态茶园;全力办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提高城乡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进一步把国家生态州建设引向深入,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美丽云南的典范。

  “坚持开放发展,闯出内陆沿边地区后发赶超、跨越崛起的新路子。”陈玉侯说,“一州连三国”“一江连六国”的西双版纳,是我国走向印度洋的前沿阵地之一。要全力实现抓好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各类功能区建设,拓展中老缅泰“四国九方”合作机制,提升“边交会”和“六国艺术节”档次与规模,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

  “坚持共享发展,闯出欠发达地区普惠民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陈玉侯说,必须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把“蛋糕”做大,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尤其要统筹好城乡义务教育均衡配置,确保各族孩子能上学、想上学、上好学。还要全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进程中“一个兄弟民族都不掉队”。(记者 戴振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