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

2017-12-11 17:23:56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云南日报讯:10 日上午,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在有“迪庆雪域高原小江南”美誉的塔城镇举办丰收文化节暨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和当地各民族群众欢聚一堂,共享民族文化盛宴。整台文艺演出展现出维西各民族群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心手相连,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豪情壮志。

  被迪庆藏族自治州列为全州13个省级重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之一的塔城镇,是“世界的香格里拉”重要组成部分,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在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共生共荣,民族民间文化特色鲜明、异彩纷呈,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热巴艺术之乡等文化名片享誉海内外。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说:“举办丰收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推进全域旅游,迪庆州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着力完善旅游设施,深入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建设,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1月至10月,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6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9.12%;完成旅游总收入270余亿元,同比增长52.79%。

  迪庆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州结合中央“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治藏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着力编制完善《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2018—2020)》。在未来3年内, 迪庆州将聚焦85个贫困村、6万多贫困人口,结合迪庆实际,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及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贫困村振兴等“八大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步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迪庆州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州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州委八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意见》,突出源头管理,实施“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和“净土行动”等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全国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迪庆州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累计巩固和新建青稞、葡萄、药材等优质农产品基地50多万亩,预计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6.02%;大力发展具有藏区特色的生物产业,前三季度,生产葡萄酒8000多吨,实现产值4.4亿余元,生产冰酒5吨,实现产值750万元;有序推进水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全州装机容量达140万千瓦,里底和乌弄龙等电站可望明年下闸发电。

  该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今年,该州计划完成投资300.5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00项,开展了香西高速公路、德钦梅里雪山民用运输机场等117个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筹备开工建设全长4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4条二级公路。截至11月底,该州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65.6亿元。前三季度,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3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9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6%和9.8%。(记者 尤祥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