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环保故事”

2017-12-11 17:37:5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12月2日下午,以“社会组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广州惠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围绕社会组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一带一路国际论坛”,旨在为我国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民间组织事务交流,发挥社会组织在我国对外交往中的补充作用提供平台。

  此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主办,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潘家华,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文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处主任王珂等出席论坛。

  促进沿线国家民众知华友华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认为,生态环保合作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支撑。环境领域的交流符合各国利益,可增进政策沟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绿色化水平,可保证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完善绿色投融资机制,可服务资金融通;加强环保国际合作和援助,可促进民心相通。

  “社会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今年环保部发布的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明确要求积极为环保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并提供政策指导。支持环保社会组织与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公益服务、合作研究、交流访问、科技合作、论坛展会等多种形式的民间交往。”宋小智表示,中国的环保社会组织起步较晚,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社会组织中的活跃群体。

  宋小智认为,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社会组织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可以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环保故事,增信释疑,促进共识;可以发挥专业性、民间性特点,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护航者,引导、辅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协助防范、调和可能出现的环境纠纷;发挥公益引领、服务民众的作用,为普通民众提供公益服务和公共产品,培育民间友谊,促进沿线国家民众知华友华。

  社会组织是民心相通催化剂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处主任王珂表示,社会组织既是国家交往的“润滑剂”,也是民心相通的“催化剂”,在推进人文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王珂认为,发挥社会组织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作用,须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生态文明、环保文化符合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是民心相通的最好切入点之一。目前,中国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社会组织尤其是环保社会组织还很少,远不及欧美等发达国家。接下来,中国的社会组织应更加积极地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积极参与解决全球治理难题,在公共外交和落实联合国发展战略方面更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王珂还盛赞了惠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我是第一次来惠州。上午了解到惠州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后,中午我就迫不及待去西湖景区转了一圈。惠州空气清新,山水相连,自然风光与现代城市浑然一体,果然名不虚传。”王珂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