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发展果品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8 15:19: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果品面积100万亩,其中,蜜桃面积65万亩,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中国蜜桃之都,蜜桃产量和面积均居全国县区首位,全县80%以上的农户从事果品生产。该县充分发挥果业覆盖面广,涉及农户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果品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科技支持扶贫。对具有劳动能力,但是因为品种、技术欠缺导致收入不高的贫困户,通过提供优质品种、技术培训指导等方式,帮助他们更新品种,提高技术水平,通过果业提质增效实现脱贫。目前,已在第一书记村和扶贫工作帮扶村筛选了42户有土地无果园的困难户进行物资扶持。投资10万元,向82户困难户提供优良品种蜜桃苗木2万棵,帮助他们建设高效蜜桃生产园。并明确15名县级果贫专业技术人员,定向技术帮扶贫困户126户,通过技术帮扶,实现果园提质增效。

  建立果品示范园扶贫。一些具备条件的乡镇街区,特别是一些重点贫困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增减挂、开荒种地及其它各种形式,发展果品示范园,量化到具体贫困户,作为脱贫攻坚的示范园。特别是通过土地增减挂等形式发展示范园,由集体发包经营,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优先承包,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体拿出部分承包收益进行二次分配。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围绕提高贫困村农民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加快土地流转,培育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多样的新型经营主体, 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产业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果园统一经营、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贫困户脱贫。目前,垛庄镇孙家峪子村依托名聚果品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2户贫困户土地入股,实现贫困户建园零投入。垛庄镇蒙合村依托阳光果品专业合作社实施面积150亩的蜜桃标准园建设,实行生产资料统一供应、管理技术统一、果品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措施,解决9户贫困户的生产困难。

  拓宽深化产业链条扶贫。通过果品制作罐头、果汁、脆片、果酒、桃木深加工、盆景式的蜜桃、果树枝条发展香菇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拉长果品产业链条,促进果品增值、产业拓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全县已发展欢乐家、山东康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御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果品加工企业17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其中“欢乐家”已与蒙河村63户贫困户签订协议,通过进厂务工和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发展黄桃生产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宋炳成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