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绿色交通 构建绿色城市

2017-12-07 17:32: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绿色发展理念本质上反映了中国当今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化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现实手段,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战略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12月2日,以“绿色物流助推绿色发展”为主要议题的低碳出行•绿色交通论坛在广东惠州召开。

  此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绿色交通分会、现代物流报社承办。研促会副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中国生态文明讲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交通部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康连锁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斌等来自政、产、学各界的嘉宾探讨了如何构建绿色、共享、智慧、低碳的交通体系。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斌认为,绿色交通是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根据相关研究,中国的绿色交通发展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晓东认为,绿色交通的定义十分丰富,至少要关注三方面内容。首先,交通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破坏,沿途要注重绿色、美化,使道路成为园林路和景观路。二是要注重节能减排。三是要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挖掘多式联运潜力,减少不合理运输,提高全社会运输效率。

     “两港三网”建设打造立体交通枢纽

  近几年来,惠州相继迈进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城轨时代。如今,惠州机场可通达的航点达到18个,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接近100万人次。惠州港的吞吐能力则早已超过1亿吨,正在加大公共码头和物流码头的建设。高铁方面,除了已通车的厦深高铁,赣深高铁和广汕高铁都已动工。而惠州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在全省居第二位,今年底预计还将有新的高速公路通车。

  在论坛上,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树正介绍,当前惠州交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两港三网建设全面打造海、陆、空、铁综合立体区域交通枢纽,并大力推进公共交通TC改革,计划明年建成惠州市交通网络运行协调与运行调度中心,全面提升交通大数据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促进交通运输服务方式、运营方式、管理决策方式等全面转型升级,致力于构建绿色、共享、智慧、低碳、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此基础上,惠州此前提出要打造更具综合实力的区域枢纽。而这一枢纽的打造,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在此次论坛上,黄树正特意提到,非常关注深圳和惠州交通的对接,尤其是两地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对接规划。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介绍,该院正在做一个环珠江口湾区的功能规划,今后珠三角这些城市将形成一个建设在轨道上的城市群。深惠两市的拉近,关键要建设快速轨道系统。当一体化都市圈形成,过去以城市为边界的运输范围的划定方式就会显示出弊端。因此,珠三角要通过负面清单的划定,逐渐推动形成珠三角的交通运输的共同市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