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数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7-12-07 17:32: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生态环境大数据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2月2日,以“凝聚大数据力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创新共享•生态文明大数据论坛在广东惠州召开。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有关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大数据的架构和推进生态文明大数据建设的途径和案例等议题,结合研促会的宗旨使命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诉求展开交流。

  此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环境保护部办公厅指导,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文明大数据分会会长李朋德,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菊莲等参加论坛。

  李朋德说,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惠州在今年9月获评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作为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将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李庆瑞宣读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关于成立生态文明大数据分会的通知,要求大数据分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尽快完善组织机构,开展生态文明大数据工作,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大数据发展作出贡献。

  江菊莲在致辞中说,惠州将借助大数据和新技术的双重支持,努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惠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希望通过论坛的互动交流,促进相关企业协会与惠州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实现深度合作、共赢发展,促进惠州加快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步伐。

  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东华在题为“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作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测绘地理信息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研究、行政管理、人民生活等诸多领域。

  王东华说,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在线服务。比如,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地将测绘地理信息用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南京将其用于 “多规合一”服务,调整占用湖泊问题。此外,测绘地理信息还可广泛用于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城市黑臭水体定位等领域。

  “顺德区面积806平方公里,污染源监管对象有近7万家,全区环境监察人员近130人。”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叶平说,顺德既有 “顶天立地”的世界500强企业,又有“铺天盖地”的小民营企业,环保监察压力非常大,“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因此成为必然选择”。

  叶平介绍到,近年来,顺德将构建“智慧环保”工程提上日程。2016年9月起,顺德区推广行政审批、信访、行政处罚、移动执法4个子系统,目前共录入4906条数据,导入污染源企业90117家。截至今年11月,23个子系统共导入或录入数据约12万条。

  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初显成效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阶段性成果,使得在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上形成了新的能力。”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主任程春明指出,近两年来,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初显成效,数据资源规模、管控能力、关联以及共享服务能力、可视化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面对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锐认为,应首先从地理国情的监测、参与编制空间的规划、市县“多规合一”方面促进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其次在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上,建设环境监测、管理、管控、督查等一系列平台。

  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曹晓兵则提出了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端到端 “一揽子”解决方案。他建议,可以利用环境监管服务、生态环境大数据、网格化布点检测、智慧环保构建全方位的生态环境监控体系。

  在讨论农业大数据、生态文明大数据对发展农业、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构建农村生态文明及保障食品安全方面起到的作用时,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表示,目前该院正在积极开展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他讲到,大数据的核心就是共建共享,下一步要合作起来,共同构建优化解决方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