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乐业发展有机农业带动乡村脱贫致富

2017-12-08 09:12: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海拔1800米的草王山有机茶场  李晋/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从“偏乡僻壤无人问”的桂西北小城,到有机农产品产值3.78亿元的“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乐业县把昔日荒山野岭变成了“绿色银行”,走上一条大石山区脱贫致富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乐业康辉有机牛养殖场  黄名竹/摄

  背靠青山绿水开启有机农业发展路

  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乐业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7.84%,生物种类丰富,因路远地偏,从未被工业的污染与城市的喧嚣涉足。

  对致富的渴望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乐业人的神经。十几年来,乐业县历届班子坚持“生态立县”理念,抓稳绿色“接力棒”,换届不换思路,根据当地实际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发展有机农业,不仅守住“绿色底色”,让群众吃到绿色、健康、有机的食品,还找到了一条大石山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当地群众脱贫与致富的双赢之路。

  近日,前往海拔1800多米的草王山万亩有机茶叶生产基地,只见一珠珠长势茂盛的有机茶,在寒风中迎风摇曳。

  “海拔越高,茶叶生长越慢,冬天一下雪,茶苗要冻死不少,我们每年都要复种,坚持了10多年,才有了现在的规模。”该基地负责人班俊说。

  2005年,《乐业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的出台,让心系落后家乡的班俊看到了带动家乡发展富裕的希望。通过回乡考察,他便看上了草王山得天独厚的优势,决定在草王山发展有机茶。2006年,草王山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了。2010年,该基地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全国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同年,该公司生产的乐业红牌“绿美人”参加中国茶叶学会首届“国饮杯”荣获一等奖,生产的“乐业红红茶”荣获特等奖。从此,乐业高山有机茶叶的名声一炮打响。今年,该基地产值达2000多万元。

  “草王山”、“顾式”有机茶、“康辉”有机牛、“张家湾”有机猕猴桃……,经过数年时间的探索,一个个乐业有机农产品品牌出世。2013年,该县成为国内第一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今年8月29日至9月1日,全国有机农业发展经验交流会选择在该县召开。

  “坚持走有机农业发展之路,不仅需要高成本投入,更需要决策层的届届接力,只有历届班子坚持生态立县理念,才有今天的乐业。”该县县长李荣能说。

  2015年,乐业县新一届四家班子领导到位后,更是把有机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截至今年11月底,该县已有茶叶、大米、猕猴桃、玉米、大豆、肉牛等14个类别51个系列有机产品,有机农业基地认证面积9万多亩,产值达4亿元,占该县农业总产值的39%,带动当地2万多人脱贫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