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云上丹寨 颂贾祭尤——贵州丹寨“祭尤节”盛大举行

2017-12-05 17:35: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蚩尤祠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丹寨县采取建立非遗培训基地、开展讲习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挖掘、整理、传承非遗文化工作,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四增到户”等成功经验,推进了民族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抓住万达集团帮扶之机,依托多姿多彩、底蕴深厚的原生态民族传统文化,结合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宜人的气候资源,加上厦蓉高速、凯羊高速、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的正式开通,丹寨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12月2日至4日,贵州省丹寨县举“祭尤节”系列活动盛大举办,祭祀苗族先祖“蚩尤”。

  整个丹寨区域,苗语称为“方尤”,意为“尤人(蚩尤后裔)居住的地方”,自古有许多以“尤”命名的村寨和地名,譬如“腊尤”“瓮尤”“党尤”“线尤”“扬尤”“果尤”“者干尤”“颂尤”等等。丹寨苗族祭尤节主旨就是祭祀和缅怀中华人文始祖——蚩尤,每年农历十月第二个丑日为祭日。千百年来,每逢祭日,丹寨腊尧、扬颂等苗寨家家户户备上九柱香、九碗酒、九块糯米粑、九条鲤鱼、九张构树叶、九张青菜叶等祭品,统一来到“蚩尤祠”进行祭祀,祈祷始祖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兴业旺、老少安康。

  丹寨县是一个以苗族居多、多民族共同聚居的少数民族县。总人口17.8万,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8.8%。今年的祭尤节系列活动为期3天,分别在丹寨万达小镇和扬颂村开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