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产业项目精准扶贫三部曲

2017-12-05 14:39: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作为山东省沂南县扶贫工作的重要阵地,蒲汪镇在把握精准扶贫中心思想的同时,对精准攻坚扶贫的工作重心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开展扶贫产业项目三部曲,力争把扶贫工作做在根本,做在实处,做在当前。

  土地流转协奏曲。蒲汪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在辖区内进行了地毯式考察调研,在充分了解全镇发展信息以后,提出“土地流转再分配”的脱贫计划,将土地利用最大化、村民利益最大化。蒲汪镇自开展土地流转开展土地流转再分配制度以来,经过不断的改进与完善,已经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合理快捷的工作程序: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合作社,通过公开信息、公开招标、公开投产的模式进行土地流转再分配,以分红、入股、租赁等经济分配方式让富户带动贫困户,秉持“手拉手共发展、心连心脱贫困”的发展理念,实现再流转另分配土地一千余亩,土地连片联户式管理模式直接受益脱贫者超过一千户,经济效益增产整体翻番;同时涌现出诸如“茶坡芹菜”、“金泉沟蘑菇”等一批生产驰名品牌,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光伏发电进行曲。蒲汪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各村支部,将闲置土地以及荒废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与清理,在10个重点行政村建立光伏发电基地,所得收益纳入村集体收入,在响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的同时,也为低保兜底计划提供经济基础,

  村级品牌交响曲。各村因地制宜研究创业项目,以村为单位集中发展脱贫项目。目前已建立起“茶坡芹菜”、“金泉沟蘑菇”、“瓦插檐蜜桃”等生产基地,所生产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品牌刺激竞争,以竞争刺激发展,让蒲汪镇农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优秀品牌。(供稿单位:沂南县蒲汪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