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找准着力点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精准扶贫

2017-12-05 11:16: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费县南张庄乡以“三品三化”为核心,以“一规三区两平台”为抓手,制定了农业发展三年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努力构建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现代农业体系,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该乡组织实施了万亩山楂基地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工作,投资21万元完成甜山楂品种嫁接300余亩、生草覆草800亩,安装杀虫灯、粘虫板等;清理基地内水库塘坝、河道5处;建设占地6亩的山楂广场一处,用于山楂宣传展销。该乡还主持了费县山楂地方农业标准制定,填补了费县山楂无行业标准的空白。积极组织合作社、生产基地开展品牌培育活动,筹备注册农产品商标6个,新成立合作社6家。通过推动发展,带动86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山楂脱贫,通过市场物流用工、果园用工等吸纳就业1200余人。

  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今年上半年,南张庄乡新增退耕还果还林300亩,新增设施蔬菜生产基地160亩,新增各类优质示范基地园区面积460亩,改造提升农产品生产基地6000亩。打造孙家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建大棚26个,与北京农科院联系合作新品种草莓项目,建设完成附属检测室、农资库,被列为费县争创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项目实施主体之一。在前石沟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流通园区,拉长农业产业链,已完成规划设计,引进山东沂晨山楂加工项目。

  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南张庄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办公室、检测室作用发挥及31名村级农安员管理,严格考核督导,上半年送省检样本合格率100%。同时,建立完善农业投入品管理体系,确保了上半年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普及率达100%。此外,推动建立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及监测点,打造智慧农业建设示范基地,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