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让穆家岭两年整村脱了贫

2017-12-03 14:15:13  来源:辽宁日报  责编:陈晨

  辽宁日报讯:“以前我们村到处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全部铺上了柏油路,今后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广。”11月29日,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穆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孙成刚激动地说。

  穆家岭村距岫岩县城30公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全村有375户1475口人,过去因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到2015年,村里有贫困户90户贫困人口275人。有一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愚公移山》,词作者韩永久就是从这个村走出去的。“任凭那扁担把脊背压弯,任凭那脚板把木屐磨穿。”淳朴的歌词,诉说着穆家岭人对脱贫致富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初,驻村工作队进驻穆家岭村,3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凝聚人心,开拓思路,修路筑桥,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11月上旬,经有关部门考核验收,穆家岭村已实现整村脱贫。

  回望脱贫攻坚走过的路,关崇发、宋玉库等几名老党员齐声称赞村党支部。这两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苦干实干,村里的16.2公里道路都变成了柏油路;新建一座95米长的大桥,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蘑菇种植基地、五味子种植园和深山鸡养殖基地等村集体经济项目红红火火。

  说起这两年的变化,穆家岭村的脱贫户曹世平十分感慨:“过去家里只有不到半公顷山坡薄地,种出来的玉米产量低,此外家里就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了。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帮我们建起蘑菇大棚,安排我在蘑菇种植基地采摘蘑菇,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这才干了一年多,家里就脱贫了。”

  “路子对了才会走得远。仅用两年我们就走完了脱贫攻坚的路,未来两年,我们有信心走上全面奔小康的幸福路。”孙成刚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眼下,他们正在着手将蘑菇种植基地的规模从100栋大棚扩大到300栋。明年,壮大后的蘑菇种植基地不仅可以帮村里的脱贫户增收,还可以安排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穆家岭村不仅要富起来、强起来,还要美起来,朝着‘美丽乡村’‘宜居乡村’‘绿色乡村’的方向发展。”穆家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涛说,下一步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把光伏发电产业与现代农业融合,通过“造血式扶贫”,不断增加脱贫户的收入;帮助村里的家庭农场扩大规模,带动其他农户发展乡村旅游;把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增加农民的收入。(记者 金荣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